上海为人民建议征集立法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1-07-07 17:22

让人民群众的一个个“金点子”化为开启城市治理的一把把“金钥匙”。今天(23日)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简称《若干规定》),并将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省级人大为人民建议征集专门制定地方性法规,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创。

上海是最早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城市之一。10年前,市委市府信访办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处。去年7月,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正式揭牌,意味着这项工作迈入新台阶。

截至目前,全市16个区均成立了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机制体制捋顺的同时,建议类信访事项占比也蹭蹭上涨。据统计,人民建议占信访总量的比例已从2012年的6.5%上升至2020年的30%,采纳率也从58%一路攀升至98%。

全社会参与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若干规定》的出台恰逢其时。虽然整体篇幅不长,但《若干规定》重点聚焦民生关切、社会热点。近年来,上海不断以更主动的姿态,推动人民建议征集融入社会治理。《若干规定》特别强化了人民建议“主动征集”方式。明确:各级国家机关在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和重大民生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要主动征求、收集人民建议,并可根据需要开展专项征集,并逐步实施目录管理。

为了让建议有结果、有反馈、有互动,切实提升建议人积极性、满意度和获得感,《若干规定》还把推动成果转化作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重点。明确:各级国家机关建立健全人民建议综合研判、转化机制。同时,通过探索制定工作举措,为立法、决策提供参考,真正促成人民建议“成果转化”。

在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当下,《若干规定》也对人民建议信息化建设专列条款。下一步,人民建议征集信息系统将进一步完善,实现议题发布、建议接收、办理反馈、信息查询、公众评价等功能,并接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平台;同时依托市大数据资源平台,推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

针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建议征集也是亮点之一。在去年疫情防控最吃劲的2月,相关群众建议“直线增长”。为此,上海专门创设了建议快速处理平台,成效卓著。这一成功做法如今上升至立法层面予以固化。《若干规定》特别谈及,“及时、快速收集、转送、汇总、分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期间的人民建议,提高人民建议处理的时效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