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港实验区龙王办事处积极探索项目推进中信访稳定经验做法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1-04 09:22

 紧扣“三个环节”   实现“三个确保”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龙王办事处由托管前偏僻农业乡向托管后新型城镇化重点办事处转变过程中,面对在建项目多、信访矛盾突出的现实,紧扣“三个环节”,实现了“三个确保”。2016年以来,该办事处群众上访总量连续下降,信访工作讲评成绩连年跃升,今年第三季度信访工作月讲评成绩在全区13个办事处中排名第一,没有发生一起因群众阻工引发的大规模越级集访事件。

龙王办事处位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南部,因基础条件差,信访工作压力较大。近年来,辖区14个行政村已全部整村征迁完毕,园博园项目顺利开园运营,征迁土地达面积37186亩,征迁房屋面积225万平方米,涉及安置人口3万2千余人,入驻在建产业、民生、市政等各类项目达326个。项目入驻后,群众阻工、闹事经常发生。如何处理好政府、企业、群众之间的关系,达到“三满意”,是龙王办事处面对的迫切问题。

 一是紧扣事前研判,确保预防到位。自2016年以来,龙王办事处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党工委班子考虑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引发信访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并专题召开党政联席会,针对征地补偿款是否发放到位、是否存在合同纠纷等问题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解决。待各种矛盾化解到位后,再通知项目方进场施工。项目开工后,办事处派出班子成员专门为企业搞好跟踪服务,保障工程顺利推进。办事处书记卢彦学说:“以前因项目对接不好等原因,造成政府、企业、村民相互埋怨,现在是项目开一个,成一个,三方都很满意。”辖区郑州合晶硅材料公司,从招标到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半年即投入生产。如此高效的建设速度,得益于龙王办事处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及时征地清表、扫清障碍,按时交付项目方。合晶硅项目负责人孙总监说“施工当中办事处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投产后又给企业用工提供很大支持。”中铁十七局项目负责人王总经理说“我们企业到过很多地方,龙王办事处施工环境最好,我们从内心里非常感激。”

二是紧扣事中跟踪,确保及时化解。龙王办事处在为群众解难题、为企业服务时,强化跟踪问效。欠薪问题是企业入驻后容易遇到的突出问题,龙王办事处始终坚持“发现一起,解决一起”的原则,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及时跟进协调处理。2018年6月份,包工头牛某军带领4个木工班组的30多名工人到办事处集访,反映中建某局拖欠工资问题。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办事处主任亲自介入,联合区检察院、劳动监察大队、信访部门共同协调,帮助该公司100余名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三年来,办事处共排查化解欠薪案件183起,依法追讨农民工工资3367.29万元,涉及农民工人数多达2482人。

三是紧扣事后评估,确保机制顺畅。为进一步巩固好服务成果,给企业创造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龙王办事处把好事后评估关口,结合信访工作特点和实际,建立健全了社会稳定风险信访评估、信访工作直通车、服务协调、环境保障和考核奖惩问责等一系列制度,逐步形成了一套“有章可循、有章必遵、违章必究”的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实现了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确保信访渠道畅通,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三年来,龙王办事处先后开展了“百日攻坚”、“积案化解”等行动,政策把握准确、积案化解率高、群众满意度高,信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龙王办事处第一批4个村9176人安置房分配,仅用了12天时间全部分房到人,没有发生一起越级集访事项;1-10月份,龙王办事处集体访、个访总量明显降低,比2016年同期分别下降了63.9%和54.3%,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