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简介
来源:法治日报  时间:2022-06-02 10:03

编者按

5月25日至26日,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北京市信访办来访接待处等100个单位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刘文杰等100名个人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本报今天刊发其中5个“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5名“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事迹简介,敬请关注

一、先进集体

福建省霞浦县信访局:

信访评理室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

福建省霞浦县信访局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积极推行“四门四访”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促和谐”活动,每年围绕信访积案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建设信访评理室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有关做法被提炼为“霞浦经验”。

提高站位,高位推动信访工作。建立县乡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相继出台《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的实施方案》《领导干部“下基层促四访”实施方案》等,实现压力层层传导,营造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注重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传承弘扬优良传统,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促四访”活动。聚焦“三固定”开门接访,重点问题进门约访,社情民意登门走访,“三包”责任上门回访,不断做精做实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全面落实首办责任,按照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畅通信访办理渠道。每年开展“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促和谐”活动,全面摸排群众存在的矛盾纠纷,将问题化解在源头,从根本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综合施策,推进积案有效化解。实行双包双挂工作机制,逐案落实包案领导,县、乡镇(街道)信访联席办加强跟踪调度督查督办,实行动态管理,挂图作战。明确主链条责任,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推行信访评理,全县已实现信访评理室建设县乡村三级全覆盖,通过信访评理机制,有效化解信访件480件。

浙江省安吉县信访局:

数智赋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浙江省安吉县信访局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全县四级走访连续5年同比下降。

聚焦主职主业,夯实信访基础。持续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常态化开展领导接访下访活动,持续性开展“365”信访品牌创建,动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见底行动,机制化发挥联合调处功能,提升初信初访和信访积案化解率,12345热线15秒接通率达98.90%。聚焦创新发展,提升调处能级。全力推进县乡村联动协同一体化三级矛调体系建设,助推社会治理向纵深推进,实现矛盾纠纷从单一调处化解向多元综合治理的转变。数字改革赋能,推动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打造1个县级指挥中心和15个乡镇指挥平台,推广运用掌上矛调App“解纷码”、“法润两山”法律服务直通车等运用场景,矛盾纠纷受理、处置全程实现数字化流转。融合集成升级,推动调解力量壮大做强。18家主要部门调解资源进驻中心,实现矛盾纠纷联调联动,充分吸收专业调委会、法律咨询等社会力量进驻,引入司法鉴定服务,专设诉前调解窗口。

聚焦干部队伍,厚植为民情怀。全力探索“党建+信访”工作体系,使“红色种子”播撒在信访矛调工作的每个领域。坚持信访工作专业化、系统化、法治化、数智化导向,打造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头雁队伍。

湖北省武汉市信访局来访接待处:

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

湖北省武汉市信访局来访接待处以一系列创新举措改进接访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信访群众的信任与赞誉。

用真心真情擦亮接访窗口。该处持续对接访中心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为群众创造温馨舒适的诉求表达环境。接访员一律挂牌上岗,做到热情礼貌、举止文明。接访后,立即登记录入阳光信访系统,针对不同的信访事项,及时督办责任单位办理。近年来,召开协调会500余次,实地督导调研90余次。

以实际行动换取群众满意。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换位思考,妥善处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年来,该处坚持开门接访,妥善化解6000余件信访事项,收到群众感谢信200余封。

以实干担当赢得群众信任。对信访“骨头案、钉子案”,该处主动协调组织2600余名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接访包案。2016年以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现场解决问题4000余个。

以无私奉献争做抗疫先锋。2020年年初,武汉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来访接待处全体同志主动放弃假期,坚持每日值班和下沉社区,妥善接待处理涉疫信访事项335批1073人次。选派6名年轻骨干力量形成工作专班,支援充实到市医疗救治组开展工作。

江西省兴国县信访局:

创新“红色文化+信访治理”工作载体

江西省兴国县信访局创新“红色文化+信访治理”工作载体,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积极探索“1+4”工作方法,强力推进源头治理,大力化解信访积案,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是组织推动建机制。一是领导高位推动,学习信访工作新的文件和要求,汇总分析、研判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推动初信初访化解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处理。二是用好考核指挥棒,制定信访工作考核方案,对工作成效突出的,由县委、县政府予以表彰奖励,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怕慢假庸散”的责任单位领导和干部进行责任追究。

“4”是4项措施抓落实。一是加强源头治理,该县推出初信初访事项“3天见面、7天反馈、21天办结”要求并在市局推广,切实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大大提高了群众信访问题的化解率和满意度。二是强化积案化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挂点,谁包案”的原则,认真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三是推进诉访分离,制定了《兴国县访前法律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规范接访处访工作。四是加强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依法信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信访局:

推动领导干部下沉开展矛盾调处化解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信访局始终将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思想认识、提高业务工作能力,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

加强队伍建设,注重业务培训。伊宁县委始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全面配齐配强信访局领导班子,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信访局书记、局长通过每日晨会对局机关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每周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对乡镇(片区)信访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干部业务能力水平。

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结合“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住户走访等工作,推动领导干部下沉开展矛盾调处化解工作。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大力推行“一村一室、一网格一家庭”解纷载体建设,做到矛盾问题及时发现、就地化解。

领导率先垂范,强化示范带动。局党组书记邓仙玲全年无休奋战在信访岗位,每年下村入户、走访群众的行程在6万公里以上,集中化解400余件信访“难案顽疾”,各族人民群众赠送锦旗130余面。

二、先进个人

白国龙:

十四年如一日坐着轮椅接待群众

高位截瘫的他,坐轮椅上班已有14年。轮椅行程4万余公里,化解矛盾5000余起,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轮椅上的信访干部”。

2006年,白国龙调到江苏省泰兴市信访局工作。2008年春节前夕,他发生意外从二楼坠落,胸十二脊髓横断。经过漫长的康复训练,白国龙重新返回信访工作岗位。十四年如一日坐着轮椅接待群众,摇着轮椅走村入巷、化解矛盾。

“我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如果能将老百姓反映的合理诉求都妥善解决,就是受再多的委屈、吃再多的苦都值得。”这句话,被他谱写成了一个个暖心的故事、一次次坚韧的奇迹。

2017年,白国龙创设了“亲民工作室”,逐步总结出“热心接待,耐心倾听,诚心沟通,细心分析,真心疏导”的“五心”工作法,并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作室成立至今,接待处理的信访事项无一例重诉重访。

陆建强:

扎根基层30年扮好“老娘舅”角色

陆建强,浙江省慈溪市崇寿镇信访办干部,扎根基层近30年,累计接访1万余人次,办理信访事项1800余件。

面对信访群众说到气头上拍桌子、摔茶杯,陆建强总是和气相待,认真听取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尽全力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用心扮演好“老娘舅”的角色。

当被问到他的调解成功率这么高有什么灵丹妙药时,他笑称,自己有“法宝”相助。一个“法宝”是布鞋,一件信访事项要协调多次,所以他在身边常备一双布鞋,随时出门走访。

热茶和血压计是另两个“法宝”。当信访群众怒气冲冲上门来,他递上一杯热茶笑脸相迎,劝说信访人先消了气才好说话。说着说着又来气了,他指指电子血压计说,“怒气伤肝,升高血压,要不测个血压,平复了再接着讲啊!”大家相视一笑,气氛就缓和了。

最后一个“法宝”是一本工作簿,详细记录每件信访事项的起因和进展,包括事项的难点、办理的路径、解决的诀窍,甚至对信访人的性情爱好也有记录,分门别类地整理并把相关信息归档。

凭着工作“法宝”和一颗为民解忧的心,30年来陆建强在信访工作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王延学:

创新推行“一网、两代”工作机制

2017年5月任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信访局局长以来,沉甸甸的责任感、使命感驱使着王延学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不断研究解决疑难问题。

他和全局领导干部创新推行了“一网(信访网格化管理)、两代(信访诉求代理和代办)”等工作机制,及时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王延学经常说,做信访工作,帮群众解决问题,一定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

5年来,王延学变接待上访为主动下访,几乎跑遍全区所有矛盾纠纷突出的地方,参与了市、区所有重点群体和案件的处置与化解,累计接访下访群众3万余人次,化解了一大批突出信访问题、重复信访事项和疑难信访问题。

常谦:

心系群众解民忧的“贴心干部”

他是爱岗敬业勤钻研的业务能手,他是全力以赴谋发展的改革先锋,他是心系群众解民忧的贴心干部,他是义不容辞担主责的队伍表率。他就是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常谦。

从事信访工作5年多来,他先后接待群众450余批5500余人次,牵头攻坚化解重点信访积案144宗,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依托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常谦探索开展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搭建了“1+6+31+N”四级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即1个区+6个街道+31个社区+N个服务站点),打造“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组建了一支1.4万余人的平安员队伍,创建了“基层发令、部门执行”工作机制,创新打造了超大城市城区社会治理“光明模式”,及时就地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辖区内信访形势持续好转。

骆四清:

带着追求温度情怀责任干信访

他始终带着追求干信访,始终带着温度干信访,始终带着情怀干信访,始终带着责任干信访,他就是江苏省淮安市信访局局长骆四清。

骆四清始终把“信访工作率先实现现代化”作为信访工作的目标追求,着力打造标准信访,2019年立项启动全省试点,2020年以全场最高分通过省级验收,2021年3月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全国试点。

他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开展“一线三包”活动,创新工作机制,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问题化解率、群众满意率等指标连续位居全省第一。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化解数百件疑难信访问题,其本人协调解决182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事项。

他推动建成系统展陈信访工作文化与历史的主题展馆,成为全市首批廉政教育基地和信访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

他创新打造访调对接“百室千案”、信访评议庭、一案一律师等法治信访品牌,先后制定出台各项制度50余项,年均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约1.5万件,初访办结率、网络访占比等重点指标持续向好。

本报记者 侯建斌 本报见习记者 刘欣 整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