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来信工作指南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31 09:09

一、什么是信访绿色邮政制度?

 

答:信访人以书信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邮政部门将提供绿色免费邮寄服务,但要符合以下条件:1.信封必须写明收件的国家工作机关的地址和名称,必须在信封右上角注明“群众来信”字样;2.信件必须是重量不超过50克的平信;3.信件中必须有具体的诉求,有信访人姓名、身份证号、地址和联系方式等。收到群众来信后,信访工作机构将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办理。

 

二、什么是人民建议征集制度?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提出,广泛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建立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引导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以各种方式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中要求:“建立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制度,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献计献策。”

               

 

三、人民建议征集方式

 

所提建议可采用书信等形式提出。具体联系途径为:

1.信件可直接投递到郑州市“书记、市长信箱”(中原路市政府门口、市人大门口)或寄送郑州市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地址:郑州市中原区百花路1-1,邮编:450000;

2.注册并登陆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站首页点击“市长信箱”栏目提交,http://public.zhengzhou.gov.cn/;

3.登陆郑州市信访局网站,通过“阳光信访、网上信访”连接,直接进入“网上信访大厅”,提交建议或意见,http://xfj.zhengzhou.gov.cn/;

 

四、2019年郑州人民建议征集参考范围

 

    站在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新的历史起点, 把“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代表国家形象、服务国家战略”作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方位、目标和使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品位建设,努力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贡献“郑州力量”。

1、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高品位建设,形成交通枢纽、开放平台、经济体系、营商环境、城市风貌的“五个国际化”方面的建议。

2、畅通经济循环,强化产销、产需、产运对接,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方面的建议。

3、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的建议。

4、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构建房地产平稳发展长效机制方面的建议。

5、优化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方面的建议。

6、建立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方面的建议。

7、大力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方面的建议。

8、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打造城市名片,提升文化品位,塑造城市形象方面的建议。

9、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一是实施文化惠民、文化精品工程。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的建议。

10、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功夫郑州”、黄帝文化、黄河文化、嵩山文化、河洛文化等知名品牌,加快构建快进慢游新格局方面的建议。

11、发展“全域公交”,巩固提升“公交都市”方面的建议。

12、切实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方面的建议。

13、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全市河湖管理保护、推进净土保卫战方面的建议。

14、着力塑造现代化城市形态风貌,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的建议。

15、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促进城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准化、智慧化方面的建议。

16、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完善郑州政务云、城市大脑一期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全市统一的党政政务办公系统方面的建议。

17、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五个振兴”,以农民增收为导向,推进乡村产业跨界融合,启动“农村集体经济+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方面的建议。

18、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的建议。

19、以基层党建为重点,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优化提升行动,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方面的建议。

20、政府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提高行政效能方面的建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