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港经济实验区龙王街道办事处:超前谋划,破解稳定发展的信访难题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24 09:47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逐步推进,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龙王街道办事处先后经历了合村并城、园博园及其配套、商登高速、安置区等项目征迁建设工作,累计征收土地3.5万亩,拆除房屋8000余户,迁移坟头1.2万个,发放群众补偿款、安置费达30亿元,有力地保障了郑州合晶、豫港生物、速达机械等重点项目和园博园、梁州大道等市政工程建设工作。与此同时,多位“上访老户”的难题逐一化解,社会大局长期保持和谐稳定,这一切都来自于龙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超前谋划。

超前研判思路清。在大征迁大建设的同时,龙王街道办事处坚持“促发展、保民生、促和谐、保稳定”的工作思路,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深挖细查矛盾纠纷,逐一梳理建立台账,于5月组织开展“攻难点、疏堵点、出亮点、促和谐”百日竞赛活动,排查村民回迁问题12项、诉讼案件问题26项、历史遗留问题9项、信访疑难问题8项、纪检积案6项,建立分包制度、明确工作责任,要求8月初前全部化解到位。

高度重视施策准。龙王街道办事处积极成立疑难问题化解工作指挥部,由办事处主要领导负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和会商研判制度,每周在办事处工作会议和大屏幕通报进展情况,后进单位向党工委说明情况,先后召开研判会、现场会8次,及时解决了耿坡村南水北调坟地新茔地、合村并城水网改造、陈楼村坟地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充分肯定。

克难攻坚推进快。紧盯诉讼案件多、违规协议多、信访老户多三大难点,聘请专业律师团队,集中解决3大类26个诉讼案件问题,7起镇区商业房案件、1起企业拆迁案件和18起合村并城案件均得到了公正判决;广泛开展合村并城违规协议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审计部门反馈的1055项违规协议问题整改982项,整改率93.1%;坚持合理诉求帮助解决,同时兼施人文关怀,8个“信访老户”难题已成功化解7个。

科学化解效果好。不断健全项目入驻风险评估机制,严格落实坐班接访制度,直面建设发展中的各类矛盾问题,龙王街道办事处经过上下近三个月的共同努力,前期排查的61项问题已化解57项,化解率达到93.4%,营造了安定有序的社会大局和法治文明的营商环境,为辖区重点项目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