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应急求助平台” 提供温暖的力量
来源:市政府网站  时间:2022-01-13 09:21

1月9日12时,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正观新闻“郑在抗疫·应急求助平台”正式开启。“郑在抗疫”平台设置了疫情政策、交通出行、寻医买药、学生教育、食品供应、健康码问题等多个求助类别,点对点为市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接受疫情防控的合理化建议。

“郑在抗疫”平台开通的消息迅速燃爆了郑州市民的朋友圈,上线近30个小时累计访问量达1389万次,共收集政策咨询、答疑解惑和相关建议信息3992条。截至1月11日17时,总求助信息达到5014条,已核实信息3800条,已有1238人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千万次的点击和5000余条求助和建议信息的背后,是千万郑州市民在疫情下对于切身问题的急难愁盼。诸如有即将临盆的孕妇觉得每天下楼不便,也担心会发生交叉感染,期待医护人员可以上门检测;亦有家长担心网课问题,希望可以给学生们开辟核酸绿色通道,保障学生们学习检测两不误;还有的家庭因处于封控区,希望协助即将出院的宝宝回家……

其实在正常情况下,类似的民生基本诉求都很好满足。但在全民抗疫的紧要关头,当全市上下都在加班加点忙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时,如何精细化、人性化地呵护每一个民众的细微需求,就显得更加具有挑战性,这不仅考验着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能力,更考验着相应的应急信息反馈和处理机制能否发挥功效。 而“郑在抗疫”平台,真正地实现了让民众的特殊需求被看到、被合理解决。当地媒体60多名工作人员在后台对求助信息进行分类、核实,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付各部门和各县市第一时间办理。核酸检测提供上门服务、开通学生绿色通道、安排专车护送宝宝回家……郑州疫情防控在用回应速度和解决力度来换取民众的抗疫温度。

“您有所呼,我有所应”,民众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彰显的是一座城市对千万市民的关爱、责任与担当。哪怕一条诉求解决的背后需要数人进行信息分类整理以及多个部门协调落实,但这本就是疫情防控不失温度的题中应有之义。

前两天,郑州“6小时完成1200万人核酸采样”的消息刷屏网络,如今又因为“郑在抗疫·应急求助平台”登上全国热搜。连续刷屏的背后,既让我们看到了郑州抗疫的“硬度”,又充分展现了郑州抗疫的“温度”。

而在1月11日,郑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既对交通管控、人员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又重申了“全市核酸检测既要速度、更要温度”“从群众方便、群众满意出发,做到温情服务、温馨服务”。前者是对疫情防控的从严管理,而后者则是温暖人心的人文关怀,兼顾防控体系的力度与温度,又何愁抗疫胜利不会早日来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