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市信访、群团、青年人才和巡察工作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4-01 08:44

3月3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研究信访、群团、青年人才和市委巡察等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30日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以建设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为引领,大力推进全域生态建设,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让郑州“绿城”的底色更绿更亮更美。要全面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同步提升。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会议指出,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出台是党和国家对统计工作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要坚定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接受统计监督,切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要树牢法治意识,坚持依法治统,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和统计执法力度,持续提升统计质量。要强化统计能力,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队伍素质、优化统计服务水平,为科学决策和政策调整提供坚实支撑。要做好协同贯通,形成统计监督与各项监督相互促进、有效衔接的监督合力,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全市信访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主动靠前化解,围绕“控新治旧、标本兼治”,深入抓好信访积案专项整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要突出重点,紧盯重点领域、重点案件,落实各级包保责任;研究完善制度机制,定期研判会商、对账销号,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抓好协调督促落实。要夯实基础,加快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建设,压实县(市)区、乡镇(街道)责任,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把“三零”创建融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奖评机制,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主动性。要履职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迎难而上、破解难题,着力把群众工作做到位、做扎实,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会议听取了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工作汇报,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对过去一年的群团工作给予肯定。关于今年的群团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引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发展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躬身入局、服务大局,扎实开展“三标”活动,全面融入“十大战略”行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在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创新载体、引领带动、凝聚力量。要深化改革、增强功能,打造更多富有时代特点、郑州特色、群团特征的实践载体和服务品牌。要切实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创新服务力,推进群团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二届郑州市委巡察工作规划》。会议强调,要突出政治监督,形成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要压实主体责任,市县两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上下联动,构建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工作格局。要提升监督质效,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统筹做好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工作;突出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实效提升。要着力督促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巩固,为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的工作方案》。会议强调,人才是第一生产力,青年人才是决定城市活力、创造力、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要增强紧迫感,树立前瞻思维、强化“三标”意识,认清大势、担当责任,找准发力点、切入点,制定完善可操作、易实施、好接受的“人才新政”,加快形成吸引集聚青年人才的核心优势。要强势出击,大力营造环境氛围,加大宣传力度,策划专题活动,打造“活力郑州、青春郑州”的良好形象;坚持不拘一格、创新形式,广纳人才、尊重人才,促进更多青年人才来郑留郑创新创业,有力助推和支撑郑州“四个高地”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