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自信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4-04 16:22

郑 旗

习习春风暖,又沐河之南。在这春阳抚照、万物滋荣的时节里,我们如期迎来了春天的“约定”。

“三月三,拜轩辕”。昨日,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以线上拜祖方式如期举行。敬拜祖先、慎终追远,全球华人通过观看直播、网上拜祖等方式,跨越时间空间,共赴“云拜祖”盛典,共同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为华夏祈福祈愿祈新程。

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鉴于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方式由现场简约而庄重的典制性拜祖仪式、网上拜祖、电视直播、插播网上拜祖和境外拜祖、主持人和专家访谈等共同组成。华夏儿女通过同拜始祖,弘扬黄帝文化,凝聚民族之魂,祈福中华民族繁荣昌盛。

“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中原是黄帝出生并创立伟业之地,黄帝是黄河文明的缔造者,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华夏之光耀古今,黄河文化、黄帝文化、黄帝故里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蕴含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成为华夏儿女认同亲近的民族标识、炎黄子孙团结联合的精神旗帜、中华民族自强前行的力量源泉。千百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黄帝、黄河始终是华夏儿女认同亲近、团结联合的民族标识与精神旗帜,其中蕴含的文化养分始终能让心灵得到滋养,化作民族自强前行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回望历史,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之所以坚若磐石,是因为其一直根植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我们文化自信的生命力之所以旺盛蓬勃,是因为其一直依托于亿万人民群众生机勃勃的伟大实践;我们之所以能够对文化自信满怀信心,是因为其落脚点一直都是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以此而言,肇始春秋、绵延至今,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的 “三月三,拜轩辕”,一直以来都很好地起到了载体和“桥梁”的作用。持续不断地夯实中华民族认同基础、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向心力,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成为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磅礴力量、推动民族复兴的重要平台。

“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发展富有特色的全链条文旅业态,壮大以创意为内核的文化产业,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我省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具体到省会郑州,嵩山、黄河,轩辕黄帝,它们在郑州大地上紧密相连,共同描绘出早期中国的灿烂文化,谱写出早期中国的动人华章,更是郑州宝贵的文化资源,是足以令每个河南人、郑州人感到自豪和骄傲的文化名片,它们将在当下和未来,发挥出更加持久与强大的精神力量。立足文化根源地之灵秀,以拜祖大典为契机,涵养“文化郑州”之魂,“丰富载体,创新业态,推动文物遗存的具象化和活化”,在守正创新中,古老的文明也必将生发新芽、历久弥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不断从中汲取最充沛的养分、最深沉的力量。体悟“根脉所系、魂魄所依”的黄河文化、黄帝文化对华夏儿女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不断夯实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锻造文化自信的强大生命力,我们相信,郑州必定能不断开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河南崛起中起高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