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四批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公布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4-26 09:17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为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先进事迹,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进一步推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扩面提质,郑州市总工会日前在全市开展选树郑州市第四批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活动。经宣传发动、推荐申报、评审公示等,郑州市总工会决定命名天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丙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20个工作室为郑州市第四批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为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今日,郑州市总工会在本报推出“喜迎二十大 劳动创造幸福”专题报道,选取部分郑州市第四批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展示劳模风采、工匠技艺,呈现全市各级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激励广大职工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丙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依托于天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以智能化系统为核心,围绕建筑设备管理、公共安全管理、信息化应用和智能化集成等多个课题开展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现有成员32人,高级专家和博士5人;自主知识产权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

工作室秉持“专业专注,科技创新”的理念,不断钻研专业技术,追求应用创新。成员先后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省市级重点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编写行业和地方标准9项,获国家标准科技创新奖和地方科技奖10余项,其中,“信通”产品入选工信部百家大数据优秀案例。

工作室带头人赵丙铎说,今后将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在创新实践中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加快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

张首辉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依托于郑州航空港区明港水务有限公司建立,现有成员17人,是一个充满创新精神、经验丰富、专业配置合理、善于攻坚克难的团队。

工作室以培养污水处理相关专业人才为目的,在污水厂的实际运行管理中不断突破,努力钻研,创新了极低COD负荷下生物脱氮系统的运行方式,节约了大量运行费用,解决了绝大部分新建污水处理厂运行初期低碳源运行的业界难题,在不断攻关创新的同时,培养了大量行业人才。目前,已培养高级技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技师12人,高级工15人。目前,工作室已有4项创新成果用于生产实践当中,获得了15项新型实用专利。

工作室带头人张首辉表示,将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团队优势,进行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深入研究专业技能,总结技术创新成果,争取创造更多的经济社会效益。

刘艳侠劳模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依托于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南省储能过程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建立,致力于高性能锂电池的开发,针对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企业技术难题开展科研工作,将科研工作做到实处。现有成员9人,主要来自研究院科研一线的研发和技术人员,是一支敢于创新、勇担重任、乐于奉献、朝气蓬勃的科研团队。先后承担了郑州市科技重大专项1项,河南省科技开放合作项目3项,企业横向合作项目3项。

自成立以来,工作室充分发挥创新能力,不遗余力推动技术服务创新发展,先后为郑州宇通、洛阳储变电、蜂巢能源等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带来300余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助力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工作室带头人刘艳侠说,下步工作中,将厚植一线员工土壤,营造创新氛围,持续提升人员专业水平,创造更多的技术成果和更加深远的社会效益。

王光宇劳模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依托于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主要从事污水处理生产工艺研究、生产设备改造与创新。现有成员20名,其中,高级技师2人、技师3人、高级工4人。

自成立以来,先后参与研发了深度脱氮脱色研究、污水处理厂可提升式曝气器不停水作业成套技术及曝气精准节能降耗智能控制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创新项目;形成了《城市污水处理厂总氮强化技术研究》等十篇论文,取得了《生物池污泥浓度智能控制系统》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完成《一种城市污水脱色处理工艺及其设备》等17项专利申请;创新开展了AR技术、消防器材二维码巡视、滤池一键反冲改造、无人值守变电站改造等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工作室带头人王光宇表示,要更好地用劳模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广大职工,提升职工素质,打造精英团队,为当地环保事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王建忠劳模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依托于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建立,重点对动力网络信息技术、DCS控制技术、暖通空调及工业锅炉设备进行研究,对安全生产、节能降耗进行技术攻关,为企业生产部门提供精准保供保驾护航,现有成员25人。已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完成2项公司级技术革新。

为更好地发挥工作室引领作用,工作室制定了《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持续开展“每周一题、每周一练、每周一讲、每周一议”活动,有效推动了技能人才培养。目前,工作室以专业性强、技术精湛的特色为省内和省外的专业人才搭建培训、交流平台,成为烟草行业动力人才培养基地。

工作室带头人王建忠说,今后将紧密围绕“智慧动力”建设,突出创新引领,聚焦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精准保供,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打造具有能源动力特色的行业标杆创新工作室。

傅常顺劳模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依托于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建立,重点围绕物联网领域进行技术创新研究,推动物联网技术壁垒攻关,开展产品更精细、更个性化设计及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现有成员18人,全部来自研发、实验和生产一线人员。

自成立以来,工作室先后开发完成了智能POS终端、智能卡支付终端、扫码付终端、基于物模型的物联网平台等产品。研发项目已获得36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20项,外观专利5项,已全部得到转化。研发项目还实现了基于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产品系列化,应用客户千余家,近3年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实现创收近4亿元。

工作室带头人傅常顺表示,今后将持续推进物联网技术革新成果,助力智慧教育、智慧管理、智慧安防等场景;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搭建校企协同创新育人平台。

李景洲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依托于登封窑瓷苑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以陶瓷工艺为职业(工种)从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的传承实践与创新研究工作,现有成员13人。

自成立以来,工作室始终坚持对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加大对新材料的研究、运用,在陶瓷材料创新中对传统釉料、色料进行改良,在陶瓷装饰工艺创新中把传统珍珠地装饰和陶制麦饭石系列产品进行融合创新,不断开发新器型、新装饰图案,增加堆塑、泥料绘等新的装饰方法等。目前,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郑州市地方标准1项。

工作室带头人李景洲始终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在创新开发新工艺、新产品的同时,积极培养技能人才,大力开展陶瓷培训。积极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代价值,推动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何建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依托于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主要开展载人航天工程重点型号机械加工创新活动,对重大、疑难、关键任务开展工艺策划和技术进行提升。现有成员10人,其中,研究员1人,高级工程师2人,特级技师1人。

工作室成员从机械加工工艺评审、刀具研发、切削参数研究、专用工装夹具设计等方面入手,改进完善加工工艺流程,有效提高了产品加工效率,提升了质量过程控制水平。自成立以来,已攻克60多项加工难题,出色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型号配套产品零件的加工任务。

工作室带头人何建斌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探索研究自动化制造技术,提升公司智能制造水平,实现“机器换人”目标;持续开展高温合金、钛合金、非金属等难加工材料的切削研究及刀具的选用调研,并总结经验在公司内大力推广。

郑元浩劳模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隶属于中铝矿业有限公司热电厂电力运行部,负责中铝矿业鹏飞变电站的变配电工作,素有公司动力“心脏”之称,现有成员16人。

工作室勇于创新,创建“云”平台提升效率,员工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就可详细了解电力系统五大模块详情。先后还参与完成了三供一业移交改造中高压电缆施工工作、220kV索鹏线移交拆改项目、07配10kV系统保护和通讯线路改造、变电站内视频监控系统设计修复安装等项目。目前,正在参与实施持续降低公司供电总成本、提高公司电力系统电容器组运行质量等项目。

工作室带头人郑元浩表示,工作室将围绕优化10kV系统供电方式,降低过网费用;梳理校核10kV馈出回路、母联的保护定值,杜绝保护越级跳闸事故的发生;实测数据与铭牌额定数据进行对比,保障系统电容器的安全运行,为公司安全生产提供经济稳定的电力保障。

姚宁劳模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隶属于郑州新华医院,现有成员8名,B超诊断与手术符合率达99%。“姚宁B超确诊,医生患者放心”成为医患共识。

工作室严格执行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用“六有”规范工作室发展,即“有先进人物领衔,由劳模担任工作室负责人;有固定工作场所,具备创新活动所需的设备设施;有充足的工作经费,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工作;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约束和规范创新工作;有创新团队,吸收专业院校毕业生;有攻关项目,定期开展技术攻关、课题研究,为医院发展注入了创新活力”。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工作室注重开展“传帮带”,定期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和教学实践活动,搭建互动、共享、多元的交流平台,营造讲学习、重研究、求发展的浓厚氛围,学习交流工作中的难题。目前,工作室已成为一支能观察、能吃苦、能思考、能钻研的优秀团队,为守护百姓健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郑州市第四批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名单

赵丙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傅常顺劳模创新工作室、王磊劳模创新工作室、何昕劳模创新工作室、张首辉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姜涛劳模创新工作室、赵法林劳模创新工作室、李景洲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刘艳侠劳模创新工作室、李杰石劳模创新工作室、李士仓劳模创新工作室、何建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王光宇劳模创新工作室、郑元浩劳模创新工作室、王慧瑜劳模创新工作室、郭秀芳劳模创新工作室、李志顺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王建忠劳模创新工作室、李影江劳模创新工作室、姚宁劳模创新工作室。(排名不分先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