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气象中心完成流域生态气象遥感监测年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2-05-23 08:54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黄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黄河流域气象中心综合利用气象卫星、高分系列卫星以及地面台站观测数据,围绕2021年黄河流域天气气候背景对陆地植被、重点水域、重要生态系统、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和保护区域的影响进行评估分析,在流域内各省气象部门的配合下,首次制作完成黄河流域生态气象遥感监测年报,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据了解,该报告根据黄河流域气候背景条件,加强黄河流域近60年来气温、降水、大风、沙尘等的时空分布特征分析研判,并开展影响黄河流域气候规律和机理研究,针对流域内植被、大气、水体、城市等典型生态系统以及干旱、洪涝、沙尘等气象灾害开展监测评估,得出黄河流域生态气象总体评价结果。

下一步,黄河流域气象中心将与流域内各部门加强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精准开展高风险、高影响区域的综合监测和靶向预警,更好地服务于黄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和滩区治理、生态修复、地表水监测等各项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