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11-06 17:18

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中牟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省信访局调研指导中牟县信访稳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中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理,以切实解决各类信访问题为根本出发点,以努力营造和谐社会环境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信访”为总基调,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全力维护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牟建设都市田园新城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党政主导部门联动高位推动信访工作

中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听取信访工作汇报,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和绩效考核范围,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安排部署到位。今年7月11日,在县委常委会上专题召开全县信访工作会议,推动问题楼盘、民工讨薪、企业改制、非法集资、问题小区等各类信访问题及时妥善解决。8月22日,召开全县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信访稳定工作。

责任落实到位。中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主动扛牢全县信访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听取信访工作和信访矛盾疑难案件化解情况汇报,多次批示、研判、督办疑难信访案件。其他县级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任”,对分管领域的信访问题亲自包案,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得到化解。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周二、周五公开接访,最大限度地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一名班子成员在本单位接访,每月固定两天为党政正职接访日。针对一些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解决的信访案件,实行党政领导联合大接访制度和职能部门联合接访制度,信访量大的部门则实行部门负责人接待日制度。

中牟县委副书记李晓亮说:“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反映问题的关键,实践证明,基层的服务管理能力越强,信访稳定的基础就越实越牢,我矛盾化解到位。今年以来,各乡镇(街道)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问题活动,对排查出的每起信访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制订化解方案,集中交办各责任单位,逐案落实县、乡包案领导责任,明确化解标准和化解时限。县委每月召开信访疑难案件化解推进会,听取县级包案领导汇报案件化解情况,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集中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分类化解问题。

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努力实现“只让群众访一次”的工作目标,9月4日,河南省信访局接访工作联系县揭牌仪式在中牟县举行,省信访局决定将中牟县作为省局接访工作联县,积极探索县级接访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及时总结新经验,推广新成效,以此推动全省来访接待工作再上新台阶。

“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关键在建章立制,在思路方式方法上多思多想多行,把信访机制的规矩立起来建起来执行起来,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思路解决信访问题。”中牟县县长楚惠东说。

实行领导四级接访制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子

中牟县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接访工作,压实各级领导干部接访处访责任,尤其是基层领导接访,要做到公示明了、台账清楚、接待准时、处理到位,夯实基层处理信访问题直接责任,控制信访积案产生。

构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四级群众工作网络,打造党委领导、司法指导、基层组织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将大量矛盾纠纷就地解决,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

中牟县建立了党政领导接待日制度、党政联合接访制度、部门联合接访制度。工作日期间,每天安排一名县级党政领导接待来访群众,并通过宣传栏、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形式告知群众,引导群众有针对性地反映问题。

固定每月16日县委书记接访,每月26日县长接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每天安排们要做好新时代下的信访工作,必须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开展信访案件化解攻坚战推动矛盾化解见实效

只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信访制度作为社会“减压阀”“稳定器”的作用。

为有效解决信访矛盾疑难案件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年4月,中牟县下发了《中牟县信访矛盾疑难案件化解攻坚战实施方案》《中牟县信访矛盾疑难案件化解攻坚战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旨在以解决问题为主,合理诉求解决一批、生活困难帮扶一批、诉求无理稳控一批、行为违法打击一批,着力实现“信访总量稳中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三大目标。

实行重点信访矛盾疑难案件“日汇报周会商月通报”制度,做到动态管理适时调整完善工作机制,应对各类信访疑难事项,做到应结快结,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实行一月一讲评机制,每月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讲评,评出“红黑”旗;实行一周一推进机制,每周由县信访局局长听取各责任单位工作推进情况。

推行“红黑”旗评比制度,对全县14个乡镇街道信访工作每月一排名,对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实行全县通报、组织约谈、组织调整等处理。

着力建设三支工作队伍,即接访办信队伍、督查督办队伍和包案稳控队伍。坚持防范在先,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主动与群众接触,推行化解矛盾“销号制”;坚持“事要解决”,做到信访桩桩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办不好不收兵。截至目前,全县交办的142起三级信访疑难案件,已化解125起,化解率88%。同时,不断加强依法处置力度,共依法处置各类违法上访人员30人,维护了正常的信访秩序。

中牟县在解决信访矛盾疑难案件化解上下足功夫,强化源头治理,对突出问题登记造册,跟踪督办,及时把问题解决在属地,化解在源头。今年8月份,中牟县开展“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法治信访”集中宣传月活动,户户有传单、墙上有标语、广播有声音,教育引导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

中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牛健说:“做好全县信访矛盾疑难案件化解攻坚战,是落实省市信访工作的具体措施,是扎实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自觉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具体体现,有效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党建+信访”引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近年来,中牟县信访局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实施“党建+信访”工作模式,通过抓基层、强基础、建机制、聚合力,开创了信访工作的新局面。

该局组织全体党员先后到许世友故里、红旗渠、兰考及井冈山、东北抗联纪念馆等,通过系列红色洗礼学习,让每一名信访干部心中深切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5月份以来,中牟县信访局组织开展“九个一”党建活动,即:“一枚党徽”活动、“一本党章”活动、“一次宣誓”活动、“一次升国旗仪式”活动、“一次党课”活动、“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一次业务综合素能培训”活动、“一次驻村助残帮扶”活动、“一次演讲比赛”活动,进一步强化信访干部的宗旨意识,牢记党员身份,铭记党员标准,争当时代先锋,让党旗在信访工作岗位高高飘扬。

为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牟县信访局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等方面务求实效,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党规条例、信访系统业务素能专题培训、赴登封市任长霞纪念馆参观学习、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现场教学、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等系列学习,旨在锤炼中牟县信访系统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在立足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上破解难题,真正做到中牟信访的初心和使命担当。

信访工作的基础在基层,主阵地在基层,工作重心和着力点也应放在基层。中牟县深入开展“四无”乡(镇、街道),扎实推进“零访村”创建活动,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信访工作的动态跟踪、量化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广惠街街道办事处毕虎村坚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村“两委”抓班子、带队伍,听民声、解民忧,做到了大事小事不出村,矛盾解决在村内,实现了连续四年“零上访”。广惠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林祥说:“只有我们眼里有群众,群众心里才会有我们;只有心中装着群众,群众才会尊重我们;只有关心群众的小事,群众才会支持我们的大事;只有平时关心群众,关键时刻群众才会支持我们。”

“我们以‘一争二抓三促进’为总基调,强基础、突重点、防风险、补短板,实现了全县信访总量进一步下降、信访积案清仓见底、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的目标,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高强、作风务实的信访干部队伍。我们全县信访系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更好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中牟县信访局局长岳志强说。

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说:“做信访稳定工作,就是要千方百计地化解社会矛盾,领导干部在信访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真正了解信访群众所思所想所需,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