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港实验区龙港办事处“面对面”“小法庭”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10 11:32

创新工作方法      化解信访积案

为推动信访矛盾及时有效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郑州航空港实验区龙港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强化责任担当,大胆创新工作方式,首次创设了“面对面”“小法庭”活动,为有效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有益探索。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龙港办事处不少村因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利益分配等问题,导致信访矛盾多发频发,干群关系一度比较紧张。为破解这一难题,龙港办事处创新开展了“面对面”“小法庭”活动,让管区领导当“主审法官”,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与信访群众“对簿公堂”,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基层站所负责人、群众代表、法律顾问和民调员共同参与协商评议,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调解、疏导、教育等办法,使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10月份以来,龙港办事处先后举办了9场“面对面”“小法庭”活动,借助这一方式处理区级以上信访事项46起,化解信访积案8起。在具体工作中,通过主动对生活困难的信访人帮扶,用心用情加强与信访人的联络沟通,促使辖区6个信访老户息诉罢访,个别信访老户甚至主动要求发挥熟悉法律知识的特长,参与人民调解、来访接待等公众事务。

通过开展“面对面”“小法庭”活动,在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的同时,也推动了机关和村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和谐共赢的社会效果初步显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