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以工作实效践行信访部门职责使命
来源:国家信访局  时间:2020-04-29 11:13

4月27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在信访部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践行好信访部门的职责使命。

会议分析研判了当前信访形势,对疫情防控期间的信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李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信访工作是什么、为谁干、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我们深刻认识信访工作本质、树立信访工作价值导向、准确把握信访工作规律、有效破解信访难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提升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运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努力让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三是深化信访制度和工作机制改革,探索适应群众新需要、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着力在专业化、信息化、法治化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信访工作实效和公信力。四是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要求,不断增强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五是加强社情民意研判,紧密结合社会矛盾发展和信访形势变化,深入研究信访矛盾的新特点新规律,多维度多视角发现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六是建设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能力建设贯穿始终,着力提高广大信访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大力营造信访部门良好政治生态。

李文章要求,要正确分析当前信访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来访接待工作,全面排査梳理群众信访反映的涉疫情矛盾,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案建立台账,确保件件有人抓、有人管。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落实信访矛盾化解责任,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充分利用好信访大数据,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的“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重大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任务,跟踪了解社情民意,加强专题调硏,深入分析问题,准确判断形势,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

李文章强调,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按照“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标准,在“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化解矛盾”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信访工作队伍。各级信访部门要在思路理念上强化效率意识,在工作方法上推动效率变革,不断增强信访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要全力锤炼干部队伍过硬作风,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干部管理,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树立有为有位的工作导向。要坚持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怀着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情,耐心倾听诉求,认真解决问题。要抓紧抓实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确保信访部门风清气正。

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思鸣、林完红及各司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信访局(办)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