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互联网+”跑出便民新速度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8-21 10:34

跨县区异地办业务、商品房预告登记“全程网办”……近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推动“互联网+”,不断简化业务流程,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业务,在“放管服”改革中跑出了便民新速度。

优化流程开启“交房即发证”

购房后拿不到“红皮本”,业主便无法办理落户、子女上学、银行贷款等,地产企业的项目开发周期也相应拉长。从交房到领产权证短则数月,长则几年。对业主和企业而言,时间等同“真金白银”。

今年年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新设置一窗办理窗口,优化登记流程,将“不动产登记申请”“不动产审核登簿”与“缴费领证”环节合成一个环节,实现一次性收取各部门业务事项所需全部资料,形成受理、审核和缮证流水线作业。截至今年4月底前,我市不动产单办业务已实现全部1小时内办结,涉及房屋交易登记的单件业务已实现8小时内办结。

此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在企业、业主和多部门的通力合作下,4月30日郑东新区在试点小区进行首批“交房即发证”。7月24日郑州开启了市内五区“交房即发证”,当天惠济区“正商绿境花园一号院”的464户业主领钥匙的同时,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本级、新郑市、荥阳市、郑东新区、高新区、航空港区、中牟县已陆续完成首批“交房即发证”工作,共有8个小区1324户居民在交房的同时便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书。

未来将有更多的业主享受到政策红利。据了解,8月31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相关部门将建立“交房即发证”联席会议和沟通协调机制。9月1日起,郑州全面启动“交房即发证”工作,各部门依据相关职责,确保工作常态化运行。

“全市通办”便民升级

“不需要再请假,专门腾出一天时间到中牟县的登记大厅排队办理,节省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近日,市民陈女士在东区CBD业务大厅办理了自己中牟的房子抵押注销登记业务,对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业务直言:个人体验感觉太好了!

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是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市通办”即在不改变审批主体的前提下,群众和企业可按照大厅服务范围,结合自身实际,选择离自己工作、生活较近的大厅,就近提出申请。是对已开展的“一窗受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举措的进一步提升,旨在让服务对象实现就近办、网上办、全市通办,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纵深。

据介绍,为推动“全市通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专题业务研讨会,进一步研究讨论“工作方案草案”,同时对试点进行动员、部署。

今年7月,我市正式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和缴税“全市通办”和新建市场化商品房“交房即发证”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全市通办”排出了时间表:7月底前,市不动产登记机构试行符合登记条件、不涉及税费的不动产登记单办业务“全市通办”。8月底前,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推行符合登记条件、涉及税费的不动产登记单办业务“全市通办”。9月底前,逐步开展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和缴税联办业务“全市通办”。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统计,截至8月中旬,市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单办业务正常化,累计受理500多笔。

“全程网办”方便企业

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充分考虑企业办事需求,去年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的通知》(郑自然登文〔2019〕13号),要求在各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开设企业服务窗口,严格执行“一个窗口、一个环节”的办理要求,实现“当天办、当场办”,能够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核验的资料不再重复收取,并实行容缺受理。

同时,从今年8月1日起,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已全面推行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全程网办”。

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是指购房人买期房后因暂不能办产权证,为保障购房人权益,避免开发商转卖或抵押,地产开发企业需在房地产登记部门先做合同的“预告登记”。该中心明确,符合登记条件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在网上受理当日予以办结,企业可自行下载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实现“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