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升级版”上线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12-14 15:59

您想了解的政务信息 这里一应俱全    

记者12月13日从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了解到,为给广大市民、企业团体提供更好的服务,经过近一年的准备筹划,市政府办公厅推出了新版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目前已正式上线试运行。

提升网站各板块功能

信息公开多维度呈现

新改版的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有哪些亮点特色,能给老百姓提供什么方便的服务?据了解,新版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网络协议技术升级,同时支持IPv4和IPv6网络协议访问;对移动访问做了专门优化,所有栏目页面、各功能模块都能自动适用智能手机浏览,用户动动手指就能查到想了解的政策信息。

同时,新版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不仅局限于固定栏目,还根据政府工作要点,社会关切热点,及时建设专题专栏,集中发布政策文件、解读指引、工作动态。

多视角多维度的信息公开。新版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块设置了全新的“主动公开目录”,同时保留原有“主题分类信息公开目录”,并能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方式分类展示政府信息。不仅如此,网站还设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根据当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热点,展示重点信息,包括“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重点民生领域”“公共资源配置”等。以上各种信息公开方式,都是利用数据复用技术多维度呈现,让市民、企业能以不同的理解方式获取政府政策信息。

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同步上线

信息公开覆盖到乡镇

为了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新版政府门户网站上线的同时,同步上线了“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集中公开全市4个开发区、11个区县(市)的重大建设项目、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社会救助等26个领域标准指引目录,实现了10个市级责任部门,260个区县级部门、193个乡(镇、街道办)的三级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信息公开。据了解,2020年郑州市政府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上线运行,先试先行、快人一步。

集中公开政府文件

多样化进行政策解读

新版政府门户网站优化了“政府公报”栏目,实现了政府公报电子化,实现政府公报电子版查询下载的同时,提供目录导航、内容检索、文件检索等服务,让郑州市政府当月发布的政府规章、文件一目了然,市民想了解近期政府出了哪些新政策,进入政府门户网站就能查询到。

围绕政策解读,新版政府门户网站升级了“政策解读”栏目,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发布、相互关联基础上,分类展示部门解读、媒体解读、多样性解读,并以“图文并茂、视频音频、访谈问答、新闻发布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促进政策广泛传播,为广大市民所了解熟知。

突出办事服务

集中数据发布

在办事服务板块,新版政府门户网站紧密结合郑州政务服务网,实现“个人一件事”“企业一件事”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零跑腿、网上办,同时对各类事项进行主题服务、场景服务、特色服务等多维度展示,提升用户体验。

新版网站还新增了“数据发布”栏目,郑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啥样?社会发展各领域年度数据有啥变化?用统计数据说话,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大郑州的不断进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