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城市交流展”巡展精彩亮相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9-05 16:01

05085725fzz1.png

随着熟悉的音乐响起,“唐宫小姐姐”再度上演火爆一时的舞蹈《唐宫夜宴》(如图),一旁,少林功夫刚劲有力,再现“功夫之都”的赫赫风采,一舞一武,相得益彰;世界各国及国内旅游城市的展板和宣传片吸引了嘉宾的目光;罗山皮影戏、玉雕、汝瓷等14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仿宋点茶雅韵十足,带嘉宾领略古风器物之美……作为2023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的组成部分,9月4日,“国际旅游城市交流展”巡展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厅一楼大厅举办,为所有宾朋送上一份独特的文化礼物。

据介绍,“国际旅游城市交流展”巡展设有非遗表演互动展示区、文旅资源品牌展示区、全程展演区等区域。巡展突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以河南“古都”“功夫”“黄河—丝路”“山水”等文旅元素为创意点,打造以河南文化为主题的沉浸式展示空间。

走进国际会展中心,“国际旅游城市交流展”巡展现场氛围感十足,令人眼前一亮。只见阶梯区域下设表演区域,整体呈现出自下而上的山川瀑布的即视感,阶梯正上方,“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展板格外醒目。阶梯横截面绘制图案文字,凸显嵩山、黄河景象,文字则显示郑州、上海、巴黎、悉尼等多个旅游城市名称。现场设置观演动线,由“唐宫小姐姐”一路指引,以行进式的观赏方式,让来宾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风采,将来宾一路恭迎至活动主会场。

全程展演区以展示中原文化为核心,融入具有郑州特色的时尚文旅IP形象,与河南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形式相结合,动静兼顾、历史与现代交融。《唐宫夜宴》再现了“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的盛唐气象;仿宋点茶配合花道、香道、琴道,尽显宋文化的精致与浪漫,让大家在唇齿留香中回望千年宋茶文化;少林功夫则展示了一指禅功、少林静禅功、少林童子功等,与常规少林功夫表演不同,这次更多展示的是少林僧人平时练功时的状态。

“罗山皮影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唱时真假声转换自如,唱词诙谐幽默……”在罗山山妞皮影戏的展会前,来自罗山县潘新镇祁家村的祁平正在为嘉宾展示戏曲皮影。非遗表演互动展示区陈设了青铜器制作技艺、罗山皮影戏、剪纸、郑州窑陶瓷烧制技艺、唐三彩烧制技艺、汝瓷、银饰锻制技艺(梦祥银)、信阳毛尖、玉雕(密玉俏色雕刻)、镇平玉雕、汴绣、黄河澄泥砚、河洛女红等十余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四级非遗项目。琳琅满目的非遗产品让人赏心悦目,嘉宾不仅可以观赏,还能深度参与部分非遗产品的制作过程,充分体验非遗文化的迷人魅力。

文旅资源品牌展示区展示了各城市地域特色、风土人情、旅游资源。区域的一侧图文并茂展示了世界各个旅游城市的经典景点,而另一侧则重点展示了郑州的文旅品牌,炎黄二帝像、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少林寺等的精彩图片及视频,精彩再现一个古今交融的郑州。

巡展现场,众多外国嘉宾徜徉于文化长廊流连忘返,莫斯科市市长办公室和政府第一主任、莫斯科市旅游委员会主席科兹洛夫·叶夫根尼在各个展台前驻足观看,把玩镇平玉雕,欣赏“九龙转动花薰”“鸳鸯转心壶”的精湛工艺,品尝信阳毛尖,学习中国茶道,对于中国文化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中国人真的是太浪漫、太富有创造力了,我会把一些独特的河南文化记忆带给家乡的亲朋好友,让更多友人也能领略河南的魅力。”参观完巡展,埃及地方发展部部长希沙姆·阿姆纳意犹未尽地说。

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 文 徐宗福 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