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市信访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13 09:05

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

2022年,郑州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依法全面履行职能,着力规范信访工作秩序,深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注重强化各项制度落实和工作机制运行。一年来,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有效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现将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扛牢信访法治建设责任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晓霞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局党组会和班子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制定《郑州市信访局2022年度依法治市和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郑州市信访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二是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局党组会和领导班子会及时部署安排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三是注重法治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局党组、局领导干部和局机关学法计划,不断提升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狠抓学习教育,推动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

通过加强法治学习教育,使信访干部切实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思维。一是组织专题学法,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并开展《条例》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二是多措并举宣法,开展法治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引导群众增强依法信访观念。今年5月份以来,在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发放宣传册、宣传页20万张,借助公交车体、出租车顶灯、公交站牌、地铁电子屏等打造移动宣传窗口,播放宣传标语4600余万条次。三是加强法治培训,今年以来10余次邀请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和省信访局领导进行授课讲解,并组织开展座谈交流、学习研讨和知识测试,有效推动提升了全市信访干部依法接访、依法处访工作能力。

(三)规范工作秩序,夯实信访工作依法行政基础

坚持以法治为引领,通过推进依法行政、依法逐级走访、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一是认真规范依法行政,要求全体人员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和实践,切实增强大家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运用法律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做好越级走访群众的思想教育和疏导,2022年以来,郑州市信访局共推送预警信息1500余条,通过核查稳控,95%以上的预警事项未形成实体走访。三是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界线,在群众来访接待大厅设立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接待窗口,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提出诉求、解决问题。

(四)完善制度机制,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从建章立制、完善机制、问责查究等方面精准发力,有效推动信访解决问题。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推动全市信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我市信访案件平均办结时限已由4月份的约40天逐步提升至12月份的25天左右。二是建立星级督办机制,将每日的重要信访事项分星级建立台账,精准督办、跟踪问效;深入推进访调对接,搭建与政法、司法等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平台;构建律师、专家、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金牌调解员等参与信访案件化解的机制,着力实现信访人“事心双解”。三是健全完善问责制度,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在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期间,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追责问责。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2年以来,市信访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努力,也有一定成效,但距上级和工作要求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开展依法行政需进一步规范。各区县(市)之间、乡镇(街道)办之间、市直部门之间信访工作力量和能力水平不平衡,个别单位和部门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缺乏责任感和敏锐性。

二是法治素养水平需进一步提升。部分信访干部对信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理解把握不透彻,缺乏新形势下处理信访工作的有效办法、思路和举措,不能真正做到“用心用情”来处理信访问题、不能真正做实做细群众的“三到位”工作。

三是法治机制运行需进一步深入。通过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开展重信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治理等活动,推动了一大批问题得到化解,但仍存在群众“缠访闹访”“信访不信法”等现象,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认真落实有关工作机制和措施。

三、下步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工作合力、突出化解攻坚,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工作质效,努力提高全市信访工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建设。

一要加强法治学习。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更加自觉地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强化法治思维。认真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安排,主动把信访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定位考量,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信访法治化建设水平。

三要坚持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实现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精准分流,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健全信访部门与有权处理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避免群众诉求在信访程序内空转,确保群众的正当合法权益能够通过公平、公正的方式得到维护。

四要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加大《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理性、逐级、有序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

今后工作中,郑州市信访局将扛牢扛实新时代信访工作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坚持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抓手,攻坚克难、持续发力,形成上下联动、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的工作格局,及时研究协调化解各类疑难复杂问题,不断提升全市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特此报告。

中共郑州市信访局党组

                        2022年12月30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