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秋假期接待游客近445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逾22亿元同比增长超一成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9-13 08:46

夜游赏明月,看歌舞表演,体验大巡游……今年中秋小长假,郑州文旅市场活动丰富多彩,洋溢着浓郁的传统节日氛围。昨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市共接待游客444.7万人次,同比增长2.99%;实现旅游总收入22.26亿元,同比增长10.2%。

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

假日期间,该局压实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强化市场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扫场所码、戴口罩、测体温、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员工健康检测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市文旅场所严格场所码查验,对未按照规定规范佩戴口罩、使用场所码的人员进行劝导。A级旅游景区、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剧院等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旅游星级饭店、星级旅游民宿严格落实人员进出管理、健康监测、环境消杀等措施。

文旅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假日期间,郑州市、县两级文旅部门组织文旅企业推出120多项“线上+线下”文旅活动和惠民措施,持续激活文旅消费市场潜力,不断释放文旅消费能量。市旅游年卡办公室启动第二期“购旅游年卡·享政府补贴”活动;方特梦幻王国推出中秋夜场门票限量预售活动;建业电影小镇推出中秋旅游套票活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推出夜场双人出游优惠票价;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面向全国教师推出门票优惠活动;伏羲山旅游区推出凭教师证门票半价活动;巩义长寿山推出景区门票、观光车票折扣优惠;黄帝千古情景区每天推出1000个免门票名额;登封文旅集团推出提前购买中秋节假期《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门票优惠活动。

以文促旅彰显文化魅力

各地充分挖掘中秋文化内涵,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游客体验参与。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举办“欢乐中秋趣银基”“中秋团圆夜·星空露营音乐会”等活动;建业电影小镇在中秋之夜邀游客参与“夜游赏月5小时”活动,同唱《但愿人长久》;方特梦幻王国则推出“中秋奇妙夜”主题活动,轮番上演中秋奇幻大街开园秀、梦幻星河大巡游、熊强中秋奇妙夜等精彩演出;康百万庄园组织开展“扇舞丹青”国风舞、“书简传情”传统舞、河洛民俗特色表演等活动;郑州文化馆举办非遗进景区、创意集市等活动;郑州图书馆科技课堂、妙趣手工坊、动漫电影展播等“线上+线下”活动共吸引5万多名市民参与;郑品书舍城市书房举办浓情中秋手工DIY、国学经典诵读等活动。在短途游带动下,民宿备受游客青睐,全市新评定的6家星级旅游民宿平均出租率为72.2%。

文旅市场井然有序

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各开发区、区县(市)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各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机构健全网格化监管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积极维护旅游市场秩序。荥阳市、中牟县等地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和安全生产要求,强化现场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假日期间,全市文旅市场井然有序,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及安全事故。

共同塑造文明旅游形象

假日期间,全市文旅单位积极做好文明旅游氛围营造及文明旅游理念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游。各旅游景区通过利用电子屏、宣传单以及网站微信平台等渠道,积极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文明旅游知识,工作人员对市民游客进行宣传引导,提醒广大游客不要踩踏草坪;不随便丢弃果皮、纸屑、杂物等废弃物,努力爱护花草树木,爱护文物古迹;不随意涂刻、攀爬、触摸文物。文明旅游志愿者活跃在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所,积极开展防疫宣导、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等服务工作,引导游客文明游览。

各旅游星级饭店严格抵制浪费陋习,积极推行公筷公勺,提倡科学点餐,按需取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广大游客认真践行文明旅游公约,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短途周边游成市场主流

受新冠疫情影响,中秋假日游客出行距离明显缩短,近郊游、周边游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抽样调查显示,全市旅游客源结构以本地游客为主,省内游客占全部游客总数的92.5%。从游客出行方式看,自驾游客占比达到游客总数的75.2%。从游客组织方式看,选择个人、家庭或亲朋好友结伴自由行的游客占游客总数的88.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