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信访局长会议召开 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 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河南信访工作新局面
来源:河南省信访局  时间:2023-02-10 08:36

2月7日,全省信访局长会议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信访局长、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郅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一年来,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扎实做好控新治旧防变各项工作,信访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信访形势进一步好转。

会议强调,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稳字当头,突出控新治旧防变,以贯彻二十大、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为主线,以信访部门高水平建设、信访问题高效能解决、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年、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三零’平安创建、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五项活动,着力推进信访机关政治建设、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工作,为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河南信访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着力加强信访机关政治建设,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始终秉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高标准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深入推进“三零”平安创建,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的完善和提升,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着力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开展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定期排查梳理、交办本地本系统本领域信访积案,确保重点领域信访多发上行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着力健全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全面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持续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督查问效追责机制,健全信访工作考核体系,推动督查问效落到实处。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大兴“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之风,严格落实“13710”抓落实工作制度,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