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郑州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1-28 08:58

28085103alao.jpg

(记者 成燕 文/图)兔年春节假期,全市文广旅系统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文旅服务质量,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春节期间,郑州入围全国热门目的地前10名,文旅市场展现强劲复苏态势。据市文广旅局综合大数据监测、抽样调查和区县(市)统计,全市共接待游客715万人次,同比增长12.95%;实现旅游总收入46.39亿元,同比增长5.79%。

文旅消费强劲复苏

假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精心推出近300项文旅惠民措施及文旅“大餐”,为文旅消费强劲复苏提供有力保障。据统计,全市举办490余场文旅活动,实施文旅消费补贴2102.32万元,参与者达99.24万人次,直接带动消费2.85亿元。

携程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郑州市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407%,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88%。假日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17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5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56.45%;实现门票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81.47%;其中,嵩山少林景区、银基旅游度假区、方特旅游度假区、康百万庄园、郑州海洋馆和摘星楼景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均超150%,银基旅游度假区日接待人次突破10万人次,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提前两天预约仍一票难求。热门景区的火爆,直接带动住宿业入住率大幅提升。据统计,全市星级饭店平均入住率达70%,同比增长约210%,JW万豪酒店等星级酒店连续多日客房爆满。

旅游订单大幅增长

昨日,携程发布的《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兔年春节假期,目的地为郑州的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19%,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60%。春节期间,郑州五大热门景区分别是: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郑州海洋馆、中原福塔、康百万庄园、银基黄帝宫御温泉。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便利度愈发提高,预计到今年五一假期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

文旅盛宴精彩纷呈

市文广旅局组织众多旅游景区、文化场馆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核心,捧出欢乐喜庆、年味十足的兔年春节文旅大餐。郑州文旅云开展2023年“情暖新春”线上展演活动,舞剧《风中少林》、豫剧《黄河儿女》、舞蹈节目《唐宫夜宴》等73个精选剧目(节目)好评如潮。

黄河文化公园推出春节祈福活动,深受游客欢迎。郑州园博园举办“百城闹新春 一园逛九州”新春民俗文化博览会。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康百万庄园推出打铁花、舞龙舞狮等民俗表演,郑州文化馆举办非遗扇面展等多彩活动,让大家重拾记忆中的年味。黄帝千古情景区一天八场大型歌舞演出,电影小镇百余场沉浸式演艺,在光影科技与舞蹈艺术交相辉映下,开启一场场如梦似幻的视觉盛宴。巩义嵩顶滑雪度假区让冰雪爱好者尽情驰骋。忆江南旅游度假区温泉酒店缤纷活动让游客感受到浓浓暖意。假日期间,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推出精彩文化大餐,河南科技馆新馆试压运营,郑州文博科技休闲旅游深受游客青睐。

远程游客大幅增加

据统计,春节假期,全市接待游客中,市内游客占比45.3%,省内市外游客占比32.1%,省外游客由2022年春节的7.5%上升至22.6%。热门景点的省外游客构成中,嵩山少林景区占比37.1%,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占比29.2%,银基旅游度假区占比27.6%。只有河南剧场酒店大年初一入住率达九成、初二初三均满房,春节假期整体入住率达到80%;郑州方特假日酒店、银基冰雪酒店异地酒店订单占比均超过70%。抽样调查显示,开封、新乡、周口、洛阳、许昌是省内来郑游客的主要客源地,广东、山东、北京、河北、浙江、江苏、福建等地是省外来郑游客主要客源地。

从监测情况来看,郑州春节假期接待游客中自驾游占80%以上,个人、家庭或亲朋结伴自由行比例近九成。

文旅市场安全稳定

假日期间,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6个督导组和8个检查组,共出动执法人员2016人次,检查文旅市场经营单位760家。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