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冷水江: “云网格”主动靠前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时间:2021-04-23 11:20

新华社客户端长沙4月13日电(刘建安 李吉松)“如果没人管,我就去告状!”娄底市冷水江布溪街道老屋村的老郭,因为邻里争地基受了气,在村里微信群诉苦。不一会儿,村里的人民调解员郭东平主动上门调解,很快矛盾得到解决。

去年以来,冷水江建立了覆盖市、乡、村、院落、楼栋的五级网格微信群3358个,市民入群率达97.3%,构建起全方位的云网格体系。

“黄土坡的路灯烂了,晚上出行不方便。”“垃圾太多了,楼道里能不能多放个垃圾桶!”在布溪街道资江社区微信群,居民常常把身边的问题反映到群里,社区网格员刘云华都会一一回复,将收集的信访矛盾,分级分类处理并及时反馈结果。今年以来,全市共线上调处微信访、微矛盾220余起,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

冷水江信访局副局长姜丽介绍,全市通过五级网格微信群,依靠基层党员干部的力量,及时发现老百姓身边的小矛盾、小冲突,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与此同时,冷水江把信访问题化解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落脚点,出台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和考核细则,变“坐等案件上门”为“主动靠前调解”,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