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助力“银发族”畅享智慧生活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3-28 08:20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需要各类人群科学素养的共同进步。今年起,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科协等部门将携手合作,在全市启动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为老年人提供精准的“智慧助老”服务,帮助“银发族”也能享受到“数字生活”的便利和快捷。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技术突飞猛进,现实生活中,许多老年人面临着无法识别简单骗术,不会使用新技术、新设备而产生数字鸿沟等问题。老龄化程度加深和信息化转型加速,让老年群体科学素质短板愈发凸显。在郑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中,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科协将联合开展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银发族”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为帮助老年人越过“数字难题”,我市将实施智慧助老行动,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依托社区科普大学、老年大学(学校)、社会大学、养老服务机构等,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

针对老年人最为关注的健康知识,我市将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依托健康教育系统,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中医名家讲堂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普及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科普大学、老年大学(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务。

在此基础上,我市将进一步增加老年人科普资源供给。发挥老年协会、老科协、社区科普大学、老年大学等组织机构作用,引导其加强老年人科教资源建设。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开发老年人乐于接受的各种科普资源,推进科普内容适老化改造。建立完善的科普志愿者讲师队伍和资源库,开展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形式多样、精准多元的科普活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