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阅读 让城市有温度更有深度
来源:郑州文明网  时间:2016-01-06 11:13

    不久前亚马逊推出“中国2015年中最爱阅读城市榜前10名”,郑州位居其中。新年伊始,记者深入书店、图书馆,发现阅读已成为广大市民业余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亲子阅读 启蒙教育感受快乐

  “看这队伍排得比商场还长,周末也是这样,书店应当在假日增加柜台收银人员!”元旦期间,记者先后走访我市两家新华书店和省图书馆发现两个有趣的现象:一是排队长度赛商场;二是家长陪同孩子的读者多。从阅读内容和区域划分上看,从启蒙认知到暖心故事等亲子阅读区,是书店和图书馆人气最旺的地方。

  “爸爸,这本书上的托马斯长得跟电视上的一模一样!”人民路新华书店气温高人气旺,四楼的儿童图书区因有众多家长的参与陪同,暖意犹显,一个奶声奶气的稚嫩童声吸引了记者。一个两三岁模样的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正在专心阅读儿童绘本,显然《托马斯》是他熟悉的读物。“这么小就来读书,能看懂吗?”“能!”孩子的父亲轻声告诉记者,宝宝已经两岁半了,在宝宝刚两岁时他和爱人就经常带他一起来读书,多是接触一些绘本类读物,结合孩子日常看的电视动画片,慢慢地孩子一来就学会自己挑选喜欢的绘本,到现在也能自己认识几十个字了,并且不经家长提醒也知道把不看的图书放归原处。

  学生阅读 课外读物成主角

  在大学路购书中心,记者看到,教材辅导区有不少学生在阅读和选购数、理、化、英语、语文等年级辅导教材,有更多的学生是在此阅读和挑选课外书。一位陪同孩子购书的市民告诉记者,随着高考政策语文分数的提高,作文和课外书阅读目前被学生和家长格外重视。

  采访中,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他上小学四年级,目前已读过国内四大名著,国外儿童读物和世界名著也读了不少,如《绿野仙踪》《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木偶奇遇记》等。他说,原来他不爱写作文,也头疼写作文,妈妈经常给他买一些怎样写好作文之类的作文教辅书,课后也给他报了作文辅导班,但写作水平提高并不明显。“自从今年初开始喜欢在课余时间读课外书,现在写作文笔下总有写不完的话,进步很大。”他自豪地说。

  成人阅读 行业化书籍受欢迎

  除了畅销书和热门图书被书店和图书馆摆在显眼位置外,行业分类图书也越来越明晰化,不同行业的人都能在此快速便捷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图书。

  在大学路购书中心和省图书馆记者分别看到,经济、法律、医药、管理、音乐、美术等不同行业类别的图书,被分门别类、各自成区,让人一目了然。

  “咱郑州是一座有着3600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古老商都,正焕发着朝气蓬勃的热情,朝着建设国际商都的雄伟目标踏实迈进。作为城市中的一名普通市民,咱也得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多读书,求提高!”一位读者告诉记者,因为每逢假日周末都要陪孩子来阅读和购买图书,所以趁此机会自己也读点儿书提高一把。她说:“学习无外乎两种,一是在实践中学习,二是在阅读中学习,所以打造书香家庭,家长应是主力,不能落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