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多措并举谱写拥军优属新篇章
来源:郑州文明网  时间:2018-08-02 16:48

郑州市中原路,市政府楼前,金色牌匾上的“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字样格外显眼,“八一”到了,来来往往的人,都忍不住朝这个牌匾多看几眼。

在这里,“双拥模范城”的牌匾,一挂就是好多年——郑州已经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了。

建军91年的漫漫征程,拥军优属,如定海神针,让军队坚如磐石;似冲锋号角,催雄师所向披靡。

给军人最实际的优待

拥军优属,鱼水情深,郑州提供最实际的优待——

郑州娃当兵,今年家里能拿到超过3.5万元的优待金。2015年7月8日,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兵工作的意见》,提高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自2016年起,按照城乡一体、同役同酬的原则,普通兵优待金发放标准由不低于全市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2倍提升至1.8倍。按照这个规定,2018年普通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达到了35953元。

去艰苦的地方,优待金增加。到四类(含四类)以上地区和潜艇、潜水等有特殊要求专业岗位服役的义务兵优待金发放标准,比普通义务兵每年增加5000元;到西藏服役的义务兵优待金标准比普通义务兵每年增加20000元。

应征体检,路费报销。郑州籍在外地上学、务工人员返乡,外地籍在郑上学的大学生返校应征体检,按公路和铁路运输费用标准予以核算报销差旅补助。

优秀青年,优先征集。郑州拓宽了优先征集渠道。对新考(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和社区工作人员、“村官”中的男性青年优先纳入征集范围。

表现良好,直接落户。郑州还规定,2015年(含)以后,从郑州市应征入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生(含在校生),在部队服役期满且表现良好,退役安置入户后,在郑州落实就业单位,符合条件的,可直接办理入户手续。

就业加分,优先录用。郑州还要求,大学生退役士兵参加公务员招录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大学生退役士兵参加事业单位招聘,原始考分加4分计算成绩,服役期间获优秀士兵的另加2分,获三等功另加4分,获二等功及以上奖励另加6分,加分按最高等级奖励,只计一次,不累加。

双拥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到位

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助力改革强军,抓住事关驻军战备训练、事关官兵和优抚对象切身利益的问题,完善配套政策,加大经费投入。

安置方面,市委、市政府把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作为政治任务、重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转业士官等重点对象退役士兵采取“文化考试、功绩考核、综合排名、公开选岗、指令安置”的办法进行安置。

加强“三访三送三网”建设,提高双拥优抚服务质量。目前,全市共建立县级优抚对象服务中心15个,乡(镇、办)级服务站187个,村(社区)级服务站1047个,招聘双拥优抚协管员215名,选聘优抚对象义务联络员1705名,架构起了服务网络平台,实现了优抚对象管理服务工作全覆盖。开展了“送政策、送温暖、送帮扶”活动,共发放光荣牌13500块,由县(市)区民政、人武部门联合登门悬挂光荣牌,对立功受奖士兵给予奖励并登门送喜报,春节期间为全体重点优抚对象送年画、送春联,对郑州籍官兵进行了慰问。全面兑现了优抚标准,对在乡抚恤对象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每年增发240元。

服务军队 建设保障体系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拥军优抚安置工作,是国家和社会依法对优抚安置对象的物质与精神生活提供服务的特殊社会保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高度重视并努力做好的一项工作。

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警备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完成优抚安置工作任务,形成整体联动、良性互动的双拥创建局面。

成绩斐然,努力依然在路上——郑州市将逐步实现从保障优抚安置对象的基本生活向提高生活质量转变,从封闭式管理、一元化保障向开放式管理、多元化保障转变。

同时,进一步落实军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改进服务方式。从内容、制度和活动方式上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军民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记者 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