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李纪恒主持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9-02 00:00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各级领导必须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从政治上着眼,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

    ●从源头上治理,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从法治上破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的能力

    ●从实效上检验,积极应对、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28日,云南省委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当前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和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对全省维稳和信访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切实维护好全省社会稳定大局,确保长治久安。

    省委书记李纪恒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目前,全省社会稳定大局总体良好,社会和谐稳定基础牢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陆续迎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国庆节、中秋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做好维稳和信访工作,切实维护我省社会稳定,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会议就全省维稳和信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从政治上着眼,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强化做好维稳工作的组织保障。各级领导必须把维稳的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领导班子成员信访包案制度,做到群众问题不解决,干部责任不离身,坚决防止发生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暴力恐怖、个人极端事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治安灾害事件,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对因工作懈怠引发影响稳定严重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二是从源头上治理,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要强化源头防范,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落实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加强信息研判工作,做到预知预判、预防预控,牢牢掌握维稳工作主动权;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加强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重点区域部位的排查整治,加强社会面巡逻控制;倾心关注和大力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进民族团结和谐。

    三是从法治上破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渠道,健全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工作机制,深化网上信访、视频接访工作,依法妥善处置非正常上访等问题;坚持群众利益优先原则,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守法律底线,对非法闹访,以违法方式维权、以维权为名非法牟利,以及违反法律规定,组织、煽动、串联上访滋事的,要坚决依法打击。

    四是从实效上检验,积极应对、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要坚持底线思维,分类细化应对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的预案,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依法、及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