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信访“最后一公里之堵”:浙江省七个试点单位已制定“信访清单”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9-15 00:00

 

      “群众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长期以来,信访事项在部门之间“空转”、办事效率低的现象,被信访群众称为“最后一公里之堵”。

  为了疏通这个“堵点”,今年6月,浙江省启动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试点工作,省公安厅、民政厅、衢州市、德清县等7家单位将作为首批试点单位。

  根据要求,试点单位将对信访投诉进行梳理归纳、分门别类,形成一份信访投诉与法定途径(如行政复议、调解仲裁、行政诉讼等)一一对应的清单。借助这份清单,今后群众的信访投诉请求可以通过法定途径,依法依规处理。

  以往,“信访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试点工作开展至今,群众在部门间“空跑”的状况到底有没有发生改变?

  昨天,全省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推进会上,这七家单位分别作了介绍,总体而言,效果明显。

  今年上半年,衢州市群众走访数量下降至1635件,同比下降12.8%,其中市级信访部门初次走访数,从去年同期的146件下降到93件,降幅达36.3%。与此同时,行政诉讼案件上升明显,同比增幅达到128.5%。

  省信访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省级层面4个试点单位均已形成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衢州市、德清县、浦江县等3个试点也形成了各自的清单,“信访清单”制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