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15-11-02 00:00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信访工作制度;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提出全面改革信访制度,加快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认真落实基层信访工作责任,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两年来,全省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界媒体十分关注。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今天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四川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先生、副局长杨实先生、机关党委书记赵红丽女士。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境外驻川新闻机构以及省市主要新闻单位。

  下面先请邓局长通报全省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推进情况。

  邓大江: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首先,我和杨实、红丽同志代表省信访局感谢新闻界朋友们一直以来对信访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由我就全省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大家都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建设作出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把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法治建设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省一项重要内容,出台《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为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畅通、规范、公开、有效”目标,在广泛调研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紧密结合全省信访工作实际,大力加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创新出台20多项新的工作制度和办法,在全省形成了1个《实施意见》揽总、多个文件配套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及时就地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信访工作呈现良性发展局面。

  一、大力加强“阳光信访”建设。我们把打造“阳光信访”作为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将信访工作置于阳光之下运行,让群众感受到清新透明、温暖亲切、满意信赖。

  一是拓宽网上信访工作平台。今年1月,依托互联网建成全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了信访形式、工作过程、工作范围“三个全覆盖”,接入单位1.5万余家,用户达2.5万余个。建立信息网上录入、流转网上管理、工作网上督查、绩效网上考评新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等10余项制度,促进了信访事项办理由封闭运转向开放透明转变。同时,设立省委书记、省长信箱,建立省信访局门户网站和投诉受理平台,开通政务微博、微信,抓好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板办理工作。各级各部门还通过网络论坛、新闻网站、APP手机客户端等搭建一批新平台,进一步丰富了网上信访工作载体。

  二是大力开展满意度评价。制定《四川省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实施办法》,对初次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信访人对信访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全流程监督信访事项办理。通过“满意度评价”,强化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和地区、部门整体工作的过程控制、动态监管,把评判权交给群众,实现了信访事项办理责任部门和信访人之间的良性互动,提升办理质效。另外,我们探索开展信访事项办理“第三方评价”、信访听证等,增强案件办理过程的监督,双向规范、调整责任部门和信访人的行为、诉求。

  三是积极探索“互联网+信访”深度运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势,打造“智慧信访”,探索做好“互联网+信访”的深度运用文章。通过分类统计,调查分析,及时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工作意见建议,先后形成各类分析材料260余篇,专题调研文章120余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大力加强责任信访建设。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第二个重点,就是建立责任信访。推进责任信访建设,就是要把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属地,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一是全面推动“三无”创建活动。按照“突出重点、分类管理,分级创建、逐年推进”的总体思路,在全省开展创建“无进京非访、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到省集访”市(州)、县(市、区)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进一步实现落实好逐级走访制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初始。我们计划,通过3年的努力,全省一半以上的县(市、区)基本达到“三无”目标。

  二是扎实开展统筹实地督查。今年5月,组建4个督查组,分赴12个市(州),对24件信访积案难案开展统筹实地督查,整个督查邀请新闻媒体朋友全程参与,全程公开,从实体和程序两个方面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取得了良好效果。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有效提升了信访工作公信力。国庆之后,我们围绕省委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对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等4个片区涉及12个县的重点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推动信访问题解决。

  三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制定出台信访工作“一岗双责”、约谈、向组织部门通报、责任倒查和考核评价等制度和办法,真正扎牢制度笼子,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三、大力加强法治信访建设。法治信访是法治四川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我们围绕《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工作要点》和《评价体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诉访分离”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总体部署,全面推动涉法涉诉问题与信访分离。对来信来访中的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引导其到政法机关反映诉求,积极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处理,维护司法权威。依法依规推动信访积案解决,去年有353件导入司法、行政复议或仲裁程序得到化解。

  二是有序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按照全国统一部署,采取“系统抓、抓系统”的办法,推动省直相关部门依法梳理制定法定途径分类处理清单,做到于法有据、要素齐全、简便易行,明确某一类投诉请求按照哪一个法律法规应该怎么办。充分运用全省信访信息系统全程记录每一件投诉请求的甄别、引导、分流过程,确保导入法定程序的投诉请求有人接、有人管、有人办,避免因职责不清造成推诿扯皮,损害群众利益。

  三是依法规范信访秩序。首先是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先后制定了初信初访办理等一系列工作办法,规范受理、登记录入、转办交办、督查督办等各个环节,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在规范信访人行为方面,制定依法逐级走访等一系列制度和办法,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诉求,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依法对违法上访行为进行处理,着力形成无理不能取闹,有理也要依法理性反映诉求良好导向,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法律七进”活动,制作信访法治宣传年画、对联、条幅、漫画、动漫、专题宣传片、干群联系卡等,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信访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省印制信访法制宣传品25万套,免费发放到5.2万个村(社区),印制干部群众联系卡发放到村民(居民)家中。

  上面,我介绍的这三个方面,是我们开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以来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后,我们将继续沿着既定的改革思路,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我先为大家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邓局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所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报一下所在的媒体机构。

  中新社记者: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据悉,我省今年初开通了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请问我省网上信访工作主要采取了哪些新举措,呈现出什么样的优势?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省信访局机关党委书记赵书记回答。

  赵红丽:实行网上受理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局认真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把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带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今年1月1日正式开通了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开通以来,我们深深感到网上信访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拓宽了新的信访渠道,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方便了群众,有利于群众快捷反映诉求;其次,有利于公开高效解决诉求;再者,有利于规范我们的工作,提高信访事项办理的质量和效率。由于网上信访方便、快捷、高效、好用、管用,这一受理制度很快被群众接纳和使用。目前,网上信访已逐步成为了我省信访主渠道。

  今年下半年,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网上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要求,我们多措并举在全面提升“阳光信访”上下功夫。我省紧紧围绕方便群众、规范工作、共享资源、服务决策的总体目标,认真研究谋划,切实推进落实。近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四川省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引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提升信访工作现代化水平。《意见》就进一步提升网上信访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打造全覆盖工作平台的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我省网上信访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亮点。一、渠道更畅通。我省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搭建了“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省信访局投诉受理平台”、“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国投办直转交办件办理”等“五位一体”网上信访平台,这一点,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我省大多数市(州)、县(市、区)信访部门没有自己的网上投诉受理平台,下半年,我们针对这一现状,又紧锣密鼓地着手建设市(州)信访部门门户网站和市、县两级信访部门本级投诉受理平台,从而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渠道,真正意义上实现网上信访渠道覆盖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在年底前实现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全部开通。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问题诉求。

  二、督办更有力。信访部门对信访事项办理进行督察督办,传统上有“电话督办、发函督办、约谈督办、实地督办”等形式。现在,通过系统信息化实现业务流程再造,将受理办理、转送交办、复查复核、督查督办、统计分析、考核评价等信访业务各个环节纳入系统管理之中,形成了网上信访工作过程的全覆盖督办工作新机制,如,流程全公开,办理全公开。同时,视频系统的建成,可通过远程实行督办、会商、研判等都有效地补充、完善了传统的督办方式,有力地加强了督查督办的效力。

  三、效率更高。通过全面开通网上投诉受理平台,规范网上信访工作业务流程,建立满意度倒逼机制,使网上信访工作效率更高、质量更好。一是规范受理环节。对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的诉求准确分流,如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诉访分离的有关要求,实行诉访分离。二是规范办理环节。对进入信访办理程序的信访事项,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切实履行好职责。三是规范答复环节。有权处理机关要在规定时限内做到要件齐全,证据充分、处理妥当,按期出具处理意见书答复信访人,从而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受理,规范办理,有效解决。

  下一步,在加强网上信访工作基础上,我省还着力打造“智慧信访”新模式,做好“互联网+信访”深度运用,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信访信息的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汇集社情民意,发现苗头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发挥好信访工作的“第二研究室”作用,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主持人:下面,请继续提问。

  四川新闻网 记者:
据我们了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进程中,四川信访工作正围绕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的目标,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建设,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理性表达诉求,信访群众缠访闹访集访现象有所减少,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请问,四川在加快推进法治信访,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省信访局副局长杨实回答。

  杨 实:
推进依法治访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以突出抓好“畅通、规范、服务、高效”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建设,依法规范信访秩序。

  第一是突出畅通:就是畅通信访渠道。一是按照《信访条例》规定认真做好在指定的接待场所接待来访群众反映诉求的工作。二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走基层”活动信访工作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健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工作机制。东明书记率先垂范,深入基层接待上访群众,带案下访解决信访问题;其他省领导也纷纷深入基层或到省委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接待上访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已经制度化、常态化。三是主动顺应现代信息社会发展,加快信访信息化建设步伐,引导群众转变信访方式,通过网络反映诉求。开展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加快推进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视频接访系统建设,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想找的部门、见到想见的人,更加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提出诉求。1-9月,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的49.58%。

  第二是突出规范:就是规范信访工作秩序。一是进一步落实诉访分离的要求,坚持法定途径优先,把涉法涉诉的信访事项剥离出来,引导群众通过司法渠道解决问题。二是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工作,引导群众根据信访事项管辖层级到依法有权处置的本级或上级机关反映诉求,努力让群众做信访明白人,既明白信访是宪法赋予的权利,也明白依法履行权利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要求和义务。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信访法制宣传月”活动,在国家宪法日、岁末年初农民工返乡等重点时段广泛开展信访政策法规宣传;通过印制发放群众喜闻乐见的信访法制宣传品,借助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加强信访政策法规宣传、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分析违法典型案例,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同时,通过对违法上访行为的依法处理,坚决制止“无理取闹、以闹牟利”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省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1-9月,省、市、县三级信访量占比为1:4:5,呈“金字塔”型分布,绝大多数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

  第三是突出服务:就是把服务群众的理念贯穿信访活动全过程。一是规范接访流程。目前,绝大多数市(州)、县(市、区)都建立了标准化群众接待中心,接待中心参照政务服务工作流程,为来访群众提供引导询问、来访登记、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结果查询等全过程服务。二是改进接访方式。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工作方式的同时,针对信访问题较突出事项,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抽派精干力量进驻群众接待中心,根据群众反映的诉求,采取分别接待、联合接访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受理、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模式,努力使群众反映的涉及多个方面的信访问题,不用到部门之间来回奔波,一次性就可以提交所反映信访诉求。三是方便群众查询。通过接访大厅设置触摸屏,群众可以非常方便地查询相关政策法规、部门工作职能等内容,也可以及时了解查询反映诉求的办理进展情况。

  第四是突出高效:就是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一是落实办理要求提高效率。深入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严格执行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和督办等方面规定。切实落实各级行政机关在规定时限内告知信访人反映诉求是否受理,信访事项自受理之日起办结时限,情况复杂的事项经批准延期办结时限,复查复核事项自收到请求之日起回复时限和必须书面答复、提出复核意见等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在规定的时限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作出明确答复。二是规范基础业务提高效率。结合在全省信访系统开展“三查三促三争当”活动,认真落实查业务、促提升、争当规范高效标兵的要求,通过查找工作程序上和实体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信访案件核查和业务培训,不断强化业务能力,规范基础工作,提高工作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的目标,进一步扎实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大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的工作力度,努力促进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谢谢大家!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记者朋友还有什么问题,下来,可以继续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采访。各位记者朋友,信访工作是一项涉百姓、涉民生的具体工作,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工作,希望我们的媒体多角度、多平台的把我省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报道好、宣传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