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郑东新区:信访代办暖人心 化解矛盾促和谐
来源:正观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04-28 08:56

“本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你们,没想到问题能解决得这么快,保障了我的权益,太感谢了。”2023年4月18日,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一位小区业主激动地对信访代办员说。

原来,该业主因地面湿滑在小区地下室电梯口附近不慎跌倒,导致肋骨骨折,与物业方几经协商无果,无奈之下抱着试试的心态找到社区的信访代办员。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信访代办员细心安慰该名业主并迅速找到物业,积极协调双方多次见面沟通,最终就赔偿一事达成一致,当事人双方对此处理结果都非常满意。

2023年以来,郑东新区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探索创新“信访代办”服务模式,聚焦基层基础,强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矛盾纠纷多元治理共同体。

郑东新区政法委创新推出区乡村三级信访代办制度,多措并举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办事处还采取了多种形式,全方位进行宣传,让群众了解并接受信访代办,建立反映诉求找代办的良性循环。截至2023年3月底,共有信访代办员366名,覆盖全区所有村(社区),自2022年1月信访代办工作开展以来,成功案例数量达184件,信访代办员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切身诉求,真正做到了事心双解。

郑东新区政法委积极推动信访工作融入基层党建网格,依托“一格一干多专多群”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调处理信访事项、收集反馈社情民意、上报信访风险隐患等工作,推动实现“人往格里去、事在网中结、难在基层解”,在办理过程中帮助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把信访代办制度作为践行“枫桥经验”的有力举措。

通过推动信访代办工作与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紧密结合,郑东新区政法委积极主动送信访服务进村入户,打通“信访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有效避免了群众“重复访、多头访、走弯路”,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雁 陈海潮 通讯员 董斌 薛慧敏)

(原载于2023年4月18日正观新闻客户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