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解思维助推信访疑难问题化解
来源:登封市信访局  时间:2024-04-12 15:30

登封市信访局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以有解思维推动疑难问题化解,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近2年来,累计化解疑难案件300余件,信访存量下降,重复信访率较去年同比下降36.14%,信访态势持续向好。

高效率加大分类化解。严格落实“13710”工作机制,对劳动和社会保障、城乡建设和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金融、涉法涉诉等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开展分类专项治理,采取“一类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方式,定期组织召开案件分析研判会,加强跟踪督办,分类推进疑难案件的有效化解。

高质量加强联合化解。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综合协调的作用,各责任单位厘清职责、强化联动,及时有效化解“三跨三分离”案件,形成工作合力。针对保交楼、安置房等重大疑难隐患案件,形成专班联合办公,坚持“日调度、日研判、周计划、周完成”,从工作职责、工作措施、任务分解分别进行安排部署,统一组织、整合力量,有效消除重大疑难隐患。

高水平加力多元化解。对终而不结,结而不息的历史遗留、疑难复杂问题,建立律师、行业专家、乡贤等多元社会力量参与的信访工作机制,对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同时发挥律师职能优势,对群众的疑问依法依政策解答,将法理与情理相结合,解开群众思想疙瘩,实现事心双解,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