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事项民主评议会——评查评议评诉求 暖心处理解心结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19 14:53


2021年1月7日下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银河办事处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信访事项民主评议会,银河办事处邀请县处级包案领导、人大代表、银河派出所干警、航空港区村(居)法律顾问、律师、民调员代表、信访事项发生地群众代表、信访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在评议会上信访人动情的申诉了自己的诉求,办案人向与会参评人员详细陈述处理意见、所查事实和证据,并与信访人进行了申辩和质证,全体评议人员发表了个人意见,并现场对信访人进行心结调解,最后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对信访人诉求进行表决,信访人当场认可表决结果,表示不再通过信访渠道处理其家庭经济纠纷诉求。通过民主评议会形式,让信访人听到了责任单位以外的声音,让其了解到自己的诉求不合理之处,思想上受教育,政策上听解释,心结受到疏导;让责任单位的处理意见接受社会监督,鞭策责任单位处理群众诉求不仅要依法履职,还要用心、有温度,确保事心双解。


推行信访事项民主评议制度,是我市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公开说理、公开评议、公开宣布等环节,为群众搭建了平等的对话平台,有效的破解了信访难题,提高处理信访事项的有效性、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督促各级单位依法、及时处理信访人的诉求,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依法终结信访事项,维护社会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