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生发田间忙 种好粮食心不慌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3-09 14:46

春暖花开,莺飞燕来,初春万物生发之际,小麦、蔬菜正值返青期,春季田间管理也迎来了关键期。各地加强田间管理,确保丰产丰收。(本报记者 卢文军 史治国 李晓光 张立 文/图)

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奔赴中牟、新郑、荥阳、登封等地的田间地头,采访当地春耕春管实际情况。

中牟:灌溉设施齐开动

昨日,中牟县雁鸣湖镇,田间小麦出苗整齐,生长健壮,青绿色的麦苗郁郁葱葱,当地农户正在抓紧追施小麦返青肥,抢抓浇灌返青水的时机,湍湍水流沿着田间地头的水渠一路奔流……

“这是今年浇的第一茬水,现在浇水也可方便,我这3亩麦地,一个人一下午都浇完了。你看,今年麦子长得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雁鸣湖镇西村村民梁小林正在自家麦地里忙着施肥、浇水。

不远处,村民杨翔正在她家的麦田地里喷药除草灭虫。杨翔说:“气温回升了,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拔节期,这是小麦一生中的重要转折期,也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加强春季麦田管理是小麦丰收的关键一环,我们老百姓就是靠地生活,所以一定会把庄稼管理好,争取有个好收成。”

“现在农民种地条件越来越好,从播种、灌溉、收割都是机械化作业,国家对农业越来越重视,村里的土地灌溉设施配备很齐全,群众浇地很方便。”雁鸣湖镇西村党支部书记翟聚安说。

在雁鸣湖镇还有许多村民像梁小林、杨翔一样正在麦田地里忙碌着的农户,他们都是趁着大好天气,浇灌返青水、做好病虫害防治和化学除草工作。

入春以来,雁鸣湖镇紧盯全镇春管工作,统一谋划、提前整修、畅通渠道、备足农资,开足马力保障群众灌溉用水需求。对全镇机井全面“体检”维护检修,对辖区内农资经营门店储备的化肥等生产资料进行摸底,积极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工作。同时,电力、水利、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当好“田保姆”,开展流动服务,为群众提供电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维护及抗旱技术指导等服务。

荥阳:无人机喷药除草

“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拔节期,这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所以加强春季麦田管理、喷药除草灭虫就更关键了。”在荥阳市汜水镇赵村的麦田内,植保无人机正在麦田上空喷洒着农药,荥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安旭华对记者说道。

荥阳市今年小麦播种面积28.1万亩,由于去年疫情影响,部分麦田播期较晚,苗情较弱,再加上冬季少雨,部分麦田整地质量不高和胞囊线虫病的影响,旱地麦田的三类麦田面积有所增加。

针对目前小麦苗情现状,荥阳市农委采取多种措施来加强麦田管理,确保丰产丰收。加强技术培训,精准认识苗情。通过组织群众收看网络远程技术培训、举办现场技术培训班的形式,提高群众的技术素质,精准认识不同苗情,为不同苗情采取不同措施打下基础。

其间,荥阳市农技人员积极下乡,与村级技术员对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因苗分类施策,促弱稳壮控旺。同时加强病虫监测,确保生产安全。突出抓好小麦蚜虫、红蜘蛛、锈病、赤霉病、纹枯病、茎基腐病、白粉病“五病两虫”的监测与防治,坚决实现“虫口夺粮”。

新郑:服务队活跃田间

浇地!浇地!浇地!“今年雨水少,浇水不足,就影响麦苗生长。”新郑市观音寺镇菜王村,村民刘三海腿上的胶鞋满是泥土,说话间,他正站在麦田的机井旁。

“最怕断电,机井一停,再着急也没用。”机井旁边的配电箱前,两名头戴安全帽、身着红马甲的电力工人正在检修电路。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为保障春季灌溉期间持续、可靠用电,不误农时,新郑市供电公司开展农田机井供电隐患排查,以保障农民浇水时机井设备正常运转。连日来,检修人员奔波在田间地头,排查机井台区835个,涉及机井2060眼,同时加强日常维护巡检,与水利部门合作,结合高标准农田、农村电网改造等项目,适时对有关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与此同时,新郑市还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开展春季田间管理。观音寺镇大董村,3000多亩良田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不时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服务在田间地头。“村里统一选用优质麦种,统一组织浇水施肥,小麦成熟后统一销售。”村民说,由于小麦品种优良,去年一亩地能多收100多斤,全村村民增收二三十万元,希望今年能够连续丰收。

登封:蔬菜大棚促增收

“土地已经规整好,4月份就可以见到效果了,控制好墒情和温度,今年效益就不会差。”在登封市颍阳镇郭寨村的田埂上,蔬菜种植户郭大姐信心满满地向记者介绍。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2月份以来,镇政府带领群众促生产、“闹”春耕,十字花科育种产业已完成500余亩移栽,6月将收获,群众亩均收益可达到4000元。

种植户们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抢农时、忙春耕,大棚里随处可见他们辛勤劳作的身影,大家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发展育种产业有利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有着重要意义。

登封市农委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乡镇大力发展蔬菜及相关产业,通过政策扶持,与乡镇结合,聘请科研院所进行技术指导以及鼓励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扩大生产产能,切实保障农民的收益。

登封市还积极对接农资门市备足备好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供应充足;同时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不法行为,杜绝坑农害农案件的发生,为春耕备播工作保驾护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