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实行“三联三化”信访代办工作法 让新时代“枫桥经验”绽放新彩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19 10:41

新密市是“一村(格)一警”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也是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市)。近年来,新密市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为统揽,以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目标,实行“三联三化”信访代办工作法,及时就地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形成“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精细化信访代办服务模式,努力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密版,让新时代“枫桥经验”绽放新彩。

图片1.png

信访代办员在新密市“亲密茶叙访前调解工作室”协调化解信访问题

打造“四优”代办队伍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建好代办队伍是推行代办制度的基础工作,也是把方便送下去、把麻烦揽上来的“第一关口”。按照省、郑州市信访代办工作要求,新密市“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信访局班子成员分头带队到各乡(镇)街道和一些重点村(社区)进行座谈并征求意见,按照“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标准,选聘全市各市直单位、各乡(镇)街道、伏羲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各村(社区)、各村民组(楼栋)信访代办员共4071名,全面开展信访代办服务。解决群众不会访、无序访和走弯路等问题,变“固定窗口”为“移动窗口”,变“等群众上访”为“替群众代办”,变被动化解矛盾为主动解决问题,全力推动群众信访问题及时得到有效化解,打通信访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营造出“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问题化解在市里”的良好信访生态。

实行“三联三化”信访代办工作法 优化政务服务“软环境”

新密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高标准建设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市域治理信息化平台。今年5月份,新密市域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与郑州市智慧信访平台互联互通,为“三联三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员干部联网格,打造“网格管理信息化”。全市市域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体系共划分:一级网格18个、二级网格351个、三级网格2050个、微网格1311个、专属网格64个,全市网格员总数达到10641人,4122个党组织嵌入“四级党组织架构”的基层治理网;明确乡(镇)街道干部任网格指导员,村(社区)、村民组(楼栋)党员干部、信访代办员全部融入基层网格。负责做好全市矛盾纠纷排查、代办调解化解、涉稳信息核查、重点信访人员关怀等工作;智慧信访平台与市域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融合后,矛盾排查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实现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可以通过“郑好办”智慧信访栏反映信访诉求,办理进度流程及办理结果均可在郑好办智慧信访专区实时查看,对办理结果有异议的,可通过专区提出,并对办理结果进行评价,全流程跟踪问效。

干警法律顾问联村居,推动“代办力量多元化”。整合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和村(社区)司法民调员、信访代办员、网格员等资源力量,坚持做好日常矛盾纠纷排查、信访问题调解化解、法律咨询服务以及普法宣传等多元联动机制,切实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在家门口,实现了群众诉求有人管而且管得好。

信访代办联群众,实现“代办服务精细化”。市直部门、各乡(镇)街道、伏羲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村(社区)、村民组(楼栋)信访代办员直接联系信访群众代办调解化解信访问题。群众通过各级走访、网投、写信、电话等渠道反映的信访事项,全部转办有权处理机关,由信访代办员调解化解。始终坚持接诉即办,精准对接,快调快办,搭建好服务群众连心桥,让群众有事可以说、有事有处说;狠抓访调对接,开展精细化信访代办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均设立调解室,群众反映诉求直接通过乡(镇)街道、村(社区)代办员、民调员进行代办调解化解;新密市信访局建立三个“亲密茶叙访前调解工作室”,群众到上三级走访、到本级群众来访接待大厅走访或网投信访事项,均由信访局科级以上干部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包案领导和信访代办员协调化解并跟踪督促问效,确保服务到位走心,打造暖心调解工作品牌。变“群众跑”为“干部跑、部门跑、数据跑”,确保群众诉求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今年以来,各级信访代办员矛盾纠纷排查和代办信访事项1761起,及时化解1676起,化解率95.1%。

完善信访工作机制 保障代办工作常态长效

新密市以市信访局为依托,建立四级分层代办工作网络,明晰职责,严密规范代办流程。市信访局每名科级和中层以上干部分包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负责全市信访代办工作指挥调度、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服务等工作;各乡(镇)街道、伏羲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市直单位93名信访代办员,负责处理辖区及行业领域职权范围内的各类信访代办事项;各村(社区)、村民组(楼栋)3978名信访代办员,负责本网格矛盾排查、信息核查、信访代办、问题化解、涉稳风险上报、人员关怀等工作。

新密市信访局明确信访代办员职责清单定责赋权,明晰清单,落实工作职责。明确信访代办员宣传《信访工作条例》、《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信访代办主要内容等,排查矛盾隐患、受理代办信访事项、反馈结果等职责。用“工作责任清单”明晰职责。制定信访事项代办流程图,规范信访代办工作程序。

此外,新密市信访局积极健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会议协调机制,明晰机制,推动解决问题。对推进较慢的复杂信访问题,及时召开市信访联席会议研判会商,提级分析研判,提级落实县(处)级领导包案责任,切实推动问题化解;针对矛盾纠纷涉及多部门和“三跨三分离”的难题,市信访局组织召开协调会议组织多部门信访代办员联动化解;乡(镇)街道、伏羲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综治信访联席会议,集中分析研判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建立村(社区)说事评事会机制,就地化解简单信访问题。

图片2.png

信访代办服务宣传活动

实行信访代办制以来,新密市信访总量持续下降、信访秩序持续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下一步,新密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深化规范“三联三化”信访代办工作法,切实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实现对各类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上报、早化解,最大限度把全市各类信访矛盾和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治理中焕发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