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快推进美丽郑州建设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8-06-05 10:12

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我国把“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定为中国的环境日主题,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建设美丽郑州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郑州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事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事关每个公民的生活质量,各级党委政府、各企事业单位以及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应积极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建设美丽郑州做出应有的贡献。

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增强建设美丽郑州的使命感。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日益受到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系统论述、全面部署和强力推进。党中央和国务院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高度,把环境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特别是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对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攻坚作了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重大原则、进行了具体部署,这为建设美丽郑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郑州市是河南省省会,也是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目前正处在新型城镇快速化发展和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时期,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作支撑和保障,而大量的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各类产业正在转型升级,城镇人口正在聚集增多,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全局和长远,科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建设,以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努力提升省会人居环境水平,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认清形势,锐意进取,增强建设美丽郑州的责任感。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把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常抓不懈,全市上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更加牢固,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特别是主要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我市PM10年均浓度为118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0.6%;PM2.5年均浓度66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8.9%,超额完成“大气十条”五年终考目标任务;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逐年提高。全市河流断面水质明显改善,尤其贾鲁河中牟陈桥断面去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是大气主要污染物远超国家达标标准,而导致其主要成因的燃煤能源结构在短时间难以彻底扭转、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各类施工工地数量多分布广,防治难度较大。二是水生态环境受制于自然禀赋和地理条件,自净能力不足。三是土壤污染问题日益凸显,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建设美丽郑州的责任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构建“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和“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要求,按照国家、省关于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总体部署安排,扎实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美丽郑州建设。

要紧紧围绕提高环境质量这一根本目标,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抓结构调整。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三大结构优化调整,切实减少结构性污染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二是抓源头控制。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严格落实“控尘”“控煤” “控排”“控车”“控油”“控烧”等,狠抓扬尘、燃煤、机动车尾气、工业排放等污染防治。三是抓重点治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污染防治及重污染天气的应急管控。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治。重点抓好城市黑臭水体、农村生活污水、工业污水集中整治。二是护。大力开展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加大城市饮用水源地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护力度,推进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三是建。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提标治理,提速推进牛口峪引黄、贾鲁河综合治理、环城生态水系循环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四是管。以河长制、湖长制落实为重点,持续推进河(湖)污染防治。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摸清土壤底数,分类施策治理。二是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治理。三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持续提升农业生态环保功能,全面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

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增强建设美丽郑州的时代感。建设美丽郑州,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还大地绿水青山,还百姓绿色家园;就是摒弃和转变与绿色发展不相适应的落后观念、认识和做法,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要转变重发展轻保护的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我们正在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及其现代化,我们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决心和斗志,大力淘汰那些耗能高、污染重、效益低的粗放式低端产业,绝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或个人利益,而损害或破坏长远的生态环境利益,必须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统筹、双促进”,以环境保护优化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要转变重形式轻效果的思想,牢固树立勤政为民理念。国家、省关于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是各级党委政府开展生态环境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在执行过程中,不仅要坚决贯彻落实,更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认真研究宏观与微观的结合点,决不能图省事、怕担责,简单照搬照抄,最后陷入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

要转变重行政轻法治的思想,牢固树立依法治污理念。依法治污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措施保护生态环境。

要转变重被动轻主动的思想,牢固树立主动担责理念。企业作为污染减排的责任主体,应自觉承担起对社会的环境责任,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主动对照治理标准开展污染治理及日常自我综合管理,使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等废弃物稳定达到排放标准。

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体,加强环境保护,加快推进美丽郑州建设,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务实进取,积极担当,在不断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同时,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大力倡导和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和投身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景更美的生态美丽郑州不懈努力。

(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