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寒潮天气来袭 多部门会商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1-13 08:51

据最新气象资料监测分析,12日~15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南下共同影响,我省大部有一次雨雪、寒潮和大风天气过程。

本次过程具有灾害种类多、降温幅度大、降水相态复杂、积雪明显,并伴大风等特点。降水集中时段主要在13日夜里至14日,过程累计降水量东部、南部10~20毫米,局部20~30毫米;其他县市1~5毫米。积雪深度西部、北中部3~5厘米,局部7厘米左右,其他县市1厘米左右。全省大部气温较前期下降8℃~10℃,局地12℃左右,东部、东南部、西部部分县市将出现寒潮。

前期我省降水偏少、天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雨雪过程有利于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增加土壤墒情、改善空气质量。目前正值春运,需关注近期雨雪天气导致的道路湿滑、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防范大风、强降温、雨雪等对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大棚、电力、能源保供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合理安排出行。

郑州市气象台1月12日18时05分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2日夜里到13日上午,郑州市主城区、航空港区、上街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请注意防范低能见度对交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1月13日至15日郑州的天气预报情况为:1月13日阴天有阵雨,夜里雨夹雪转小到中雪,-1℃~7℃;1月14日阴天有小到中雪,东北风4~5级,-1℃~6℃;1月15日阵雪转多云,-3℃~1℃。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战龙 通讯员 侯国顺 丁杰)昨日,郑州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市气象、公安、交通、城管、城建、应急、消防、农委、水利和民政等部门召开会商会议,分析研判天气形势,安排部署近期雨雪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要求从五方面发力,严防天气变化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一是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根据职责及时安排部署,做好本轮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应对工作;二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抓好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三要聚焦重点部位,提前预置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设备;四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信息共享,及时联动形成合力,将各项风险降到最低;五要强化监测预警和宣传报道,及时引导群众安全出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