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信访局四下基层工作法 强化信访源头治理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18 14:32

一是“政策宣传下基层”。结合《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年和“浦江经验”20周年活动,采取率先垂范领导学、层层深入干部学、基层宣讲全民学的方式,我市将“四下基层”列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之一,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和“浦江经验”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由一般号召到面对面宣传,着力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多份,举办专题教育10余场(次)。

二是“调查研究下基层”。市、乡党政主要领导坚持矛盾纠纷高发的地方必去、行业风险较高的地方必去、信访问题化解迟缓的地方必去,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必去,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实地督导,跟班式、嵌入式开展调研信访,实地了解现状,研判解决信访热点难点问题。今年共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份,并对《登封市重大信访事项领导包案制度》、《登封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登封市信访维稳分级响应制度》进行加强和完善,切实发挥了信访部门三项建议权作用。

三是“信访接待下基层”。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市、乡两级建立信访接待日和带案下基层制度,认真践行“浦江经验”,着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形成条块结合、分级负责、按职能解决问题的信访接待网络,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市四个班子领导坚持每月至少下访一次,接待群众346批418人,带案下访解决疑难信访问题113件。

四是“现场办公下基层”。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市四个班子领导主动“走下去”,围绕各乡镇、市直各有关单位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把矛盾化解在一线。共深入基层现场办公50余次,第一、二批主题教育我市县处级领导包案的54起案件已全部办结,结案率10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