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能认指纹还能“刷脸”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6-09-09 09:31

今后,河南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资格认证不仅可以指纹认证,还可以“刷脸”认证。昨日,记者从河南省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获悉,本月起,河南省养老保险指纹认证和人脸识别信息系统正式启用,我省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迈入“刷脸”时代。

近年来,全省社保网越织越密,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分别达到1535.9万人、4858.8万人。2011年10月起全省各级企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通过全省养老保险指纹认证信息系统采集了企业离退休人员的指纹,定期进行认证。然而,在指纹采集、认证过程中,存在个别离退休人员因指纹老化、手指缺失、行动不便及在省外、在国外居住无法认证的问题。因此,我省今后将在认证信息系统中增加人脸识别功能,建立以指纹认证为主、人脸识别为辅的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方式。

据悉,该系统已于本月起正式启动运行,在省外、国外居住的人员,可以申请直接使用人脸识别方式认证。省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脸识别准确率达99%以上,能最大限度防止冒领和骗取养老保险金现象发生,并且可实现远距离认证,不管人在哪里,通过视频采集+互联网就可以顺利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