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各县市积极应对雪情 全力保障生活生产平稳有序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3-17 09:17

一场三月“桃花雪”不期而至,市民纷纷拍照录像在朋友圈打卡,表达欢欣的心情。那么,此次降雪对郑州市各县(市)影响几何?他们是如何应对的?对此,本报派出各路记者前往各县(市)进行实地采访。

登封:多部门联动应对雪情

昨日11时许,登封市纷纷扬扬飘起雪花。针对雪情,登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农委、城管、公安等部门及时组织起来,按照职责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的应急和抢险工作。

环卫部门以雪为令,紧急出动清冰雪机械、人员,抢在交通高峰前对路面进行清理,全力保障城区道路畅通,出行安全。正值春耕时节,农委和各乡镇组织农技人员下沉到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并及时调集救灾物资,以应对降雪可能带来的灾害。在登封市大金店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降雪非常及时,有效缓解了旱情。由于措施得力,清除积雪及时,大棚农作物基本未受到损伤。

新郑:交警提前到岗到位

降雪天气导致路面湿滑,新郑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迅速启动雨雪等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民警提前到岗到位,加强道路交通管控和重点路段巡逻,加强恶劣天气下辖区内道路管控、巡逻、疏导等工作措施,确保道路顺畅,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各中队民警按照预案在辖区内十字路口、高速路口、桥梁、涵洞、坡道等重点路段设立执勤点,加大重点路段的警力分布和巡逻密度,全力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执勤中,民警采取固定与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加大疏导力度和巡逻频次,指挥过往车辆、人流减速慢行、安全通过,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此外,对急弯、桥梁、陡坡、匝道、施工路段等重点路段路面情况进行隐患摸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荥阳:道路管养部门全员出动

针对此次强降雪,荥阳市交通运输局管养部门全员出动,在桃贾线、广贾线、马米线等管养道路全面开展除雪大行动,特别是对桥梁、急弯、陡坡等易发生事故路段,采取人机结合模式进行融雪剂撒布。

道路养护人员顶风战寒,发扬连续作战打硬仗精神,积极开展除雪防滑作业,最大限度降低降雪天气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切实做到“雪中路通”。

截至目前,已出动道路养护人员70余人,投入道路除雪车、铲车等作业车辆16台次,喷洒融雪剂约5吨。同时,还组织人员对管养路线实行全覆盖隐患排查,加大上路巡查频次,严把除雪质量关,全力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新密:开展隐患排查保安全

16日中午,新密市普降大雪,新密市迅速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响应、暴雪红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城管部门迅速组织起除雪防冻期间城区道路的积雪、结冰清除工作,巡查城市照明、室外广告牌隐患,做好道路行道树的断枝、倒伏清理工作,指导和监督燃气供应和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稳定。

交警部门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警上路,在伏羲山风景区、嵩山大道赵坡、溱水路桥、富民桥、开阳路卫健委等路段派警驻守,指挥疏导交通,为被困车辆提供服务,全力以赴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交通运输局启动除冰融雪应急预案,安排道班养护人员冒雪奋战,做好道路除冰融雪保畅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出动除冰融雪人员102人次,各类机械40台班,融雪剂40吨。同时,全体职工随时待命,确保全市道路畅通。

中牟:抓好农业生产指导

中牟县气象台3月16日18时00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昨日下午到夜里,中牟县万滩镇、官渡镇、姚家镇、郑庵镇、大孟镇等全部乡镇、街道降雪量将在6毫米以上。

此次雨雪天气将给辖区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尤其对蔬菜大棚生产带来较大压力。为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中牟县农委及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未来几天,中牟县农委将会持续关注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并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及时指导蔬菜生产灾害天气的管理技术,讲解雨雪天气的防范措施及棚内温湿度的调控等关键技术,尽力将农户因灾损失降至最低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