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丝路联通世界
蓝天,就是郑州开放的舞台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10-20 15:50

11.jpg

郑州机场停机坪上的多架全货机(资料图片)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2013年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2017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卢森堡首相时强调,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十年来,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推动“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个方面协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本报今起推出【“一带一路”朋友圈·全球可见】系列报道,深入报道郑州着力打造空、陆、网、海“四路协同”立体开放通道体系,进一步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开放通道和载体平台支撑体系的新实践。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10月18日,记者在郑州一家水果超市里看到,品种多样的进口水果摆满货架。销售员告诉记者,车厘子、西梅销路很好。

远在万里之外的水果、海鲜经过空中运输,短时间内便可出现在国人的餐桌上,这背后的“纽带”,便是“空中新丝路”。

每天,在郑州机场北货运区,迎来的是一箱箱车厘子、金枪鱼和服装,送走的是一批批河南制造、中国品牌……汇聚全球又发往全球。十年间,一条“空中丝路”从无到有、做大做强,助力郑州这样一个内陆城市实现向蓝天要开放的蝶变。

展翅高飞 内陆腹地蝶变开放前沿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想要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郑州另辟蹊径:靠蓝天!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郑州机场以货运为先、国际为先、以干为先的“三为先”发展战略完美契合“一带一路”倡议。

2013年年底,河南航投收购议案被卢森堡国会高票通过并正式对外公布,内陆省份河南与全球领先的全货运航司正式“联姻”。

2014年6月,首条郑州至卢森堡货运航线开通——联通世界的“丝路雄鹰”就此起飞。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指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更为郑州机场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来,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核心,郑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规模位居全国第六位,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令“空中丝绸之路”真正惠及全球。

十年奋飞,郑州机场交出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答卷:郑州机场先后被民航局列为全国民航电子货运、海外货站、空空中转三大试点。目前,三大试点项目全面完成,其中海外货站项目的建设经验已被民航局以正式文件形式向全国全面推广,电子货运项目构建起了航空物流标准化体系,空空中转项目创新开展国际转国际货物通单、换单、集拼等中转模式。郑州机场以其创新,形成航空货运的中国标准,进而成为世界标准,提升全球货运的电子化水平,促进“一单到底、物畅全球”。

今年1月,郑州机场首个异地货站在苏州揭牌运营,通过定期卡车航班联通郑州机场,标志着河南机场集团在构建国际航空物流网络基础上开始全方位布局国内物流链。

7月下旬,依托于电子货运项目的郑州机场“航空货运电子信息化”入选国务院推广自贸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郑州经验”将助推全国航空物流业信息化改革。目前,该平台吸引超过240家企业入驻。

如今,一条“空中丝绸之路”,覆盖欧美亚三大洲200多个城市,河南人可以在家门口“买全球”“卖全球”,而享受“第五航权”的郑州也成为全球航空的“中转站”,越来越多的河南制造、中国品牌从这里飞往全球、走向世界。

携手共赢 改革开放推向更高层次

深夜,当郑州大部分居民进入梦乡的时刻,在郑州机场北货运区,一架架大型国际全货机开始陆续降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郑州站的工作人员开始工作,组板、卸机、装机、拆板……每天凌晨接送航班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时光追溯到十年前,当时郑州机场没有一家属于河南的货运航空公司,更没有成型的洲际货运航线网络。

2013年4月,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公司开通郑州经巴库到哈恩的货运航线,填补了郑州机场直飞中亚地区的空白。十年间,该航线从每周执行1班到如今每周执行5班,电商物品、电子产品、医疗器械、汽车配件等多种货物通过这条航线源源不断运往异国他乡。今年前8个月,该航线累计货运量3.4万吨。

多年来,郑州“空中丝绸之路”的载体功能持续增强,吸引越来越多的高品质货运航空公司入驻,不断提升郑州机场航线网络通达性,实现“空中丝绸之路”由“串点连线”向“组网成面”转变。

今年以来,郑州机场新增了郑州至首尔、德里等9条全货机航线,新引入了比利时CHG航空、马耳他加利航空、土耳其航空、大韩航空等4家全货运航空公司,在客运航线方面累计开通赫尔辛基、悉尼、吉隆坡、新加坡、曼谷、金边、芽庄、普吉等12条国际及地区定期客运航线,通航9个国家及地区。

截至8月底,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全货运航空公司有29家,其中国际地区24家;开通全货机航线44条,其中国际地区31条。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客运航空公司45家,开通客运航线212条。目前,郑州机场已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客货运航线网络。

越开放,越会形成发展的强磁场。5月中旬,河南机场集团与马来西亚吉打航空城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在机场规划建设、航空物流、国际航线以及枢纽经济发展等方面将开展深度合作,联合打造郑州机场和居林机场“双枢纽”,吉打航空城项目将引进机场集团的管理团队和经营模式,意味着河南机场集团丰富的运行管理经验走出国门。7月底,河南机场集团赴沙特推介郑州机场,双方就枢纽建设进行了深入会谈。未来,沙特航空将在郑州机场开通国际货运航线,并与河南机场集团签订“双枢纽”战略合作协议,此举将中东拉入“空中丝绸之路”朋友圈,顺带辐射周边国家,极大丰富“空中丝绸之路”的内涵。

乘势而上 共建共享实现多元发展

乘势而上,奋发有为,拓展合作空间,互惠共赢发展。

今年6月14日,一架大型全货机平稳降落在郑州机场,缓缓驶向停机坪,接受民航界最高礼仪“水门”的欢迎,这是卢森堡货航“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号”首次亮相。“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号”的诞生开启了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新阶段,即“绿色空中丝绸之路”。

记者了解到,在不久的将来,郑州还要开通到卢森堡的直达客运航线,这将有助于中卢双方在文化和旅游方面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超长、超重货物保障,是检验一座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综合影响力的重要标志。8月10日凌晨,郑州机场的工作人员使用纵向排列的3台35吨平台车,顺利将一件长达26.23米、净重26.8吨的橡胶管装入一架波音747全货机。这件货物保障,再次刷新了郑州机场超规货物保障纪录,成为郑州航空口岸自2000年运行以来保障单体最长的货物。

2023年以来,郑州机场已经累计保障运载超长、超重货物的航班160班。目前,郑州机场在超规货物保障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大多数机场不具备超长超重货物保障能力,国内许多超长、超重货物往往是通过郑州机场高效进出境,服务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真正让“空中丝绸之路”惠及全球,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郑州机场运输“客人”也不断充盈。8月中旬,郑州机场顺利保障了46匹荷兰小矮马,这是郑州航空口岸近5年来首次进口矮马,也是历年来马匹进口量最多的一批。郑州机场已成为进口活体动物的优选机场,多次成功保障羊、牛、熊猫、羊驼、长颈鹿、海豚、海象等活体动物,郑州机场空中活体动物走廊日趋热闹,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向更加多元化发展。2023年以来,郑州机场已保障23批7113头(只)活体动物入境。

目前,郑州机场拥有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肉类、活体动物、邮件、药品7大口岸,是目前国内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机场。

“空中丝路”越飞越广,郑州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