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世界 智创未来 2023世界传感器大会11月5日至7日在郑举行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10-27 14:28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世界传感器大会将于11月5日至7日在河南郑州举办。以“感知世界 智创未来”为主题,大会内容丰富,包括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会、10场分场活动、产销对接会、中欧传感器产业合作交流会、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还将同期举办科技成果展。

作为河南首个世界级产业发展大会,传感器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今年,会、赛、展更是全方位升级。引领性更加突出,发布《2023中国传感器企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全球智能传感器产业趋势白皮书》,进行中国十大传感器企业及细分领域十强企业颁奖,邀请传感器领域知名企业汇聚一堂共商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国际化愈加彰显,大会设置主宾国——德国,举办中欧传感器产业合作交流会,邀请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共同研讨传感技术及产业发展,积极组织传感器领域有关国际机构、学术组织与外资企业参会,大力引荐国际化优质资源落户河南;融合度大幅提升,积极邀请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投资机构、政府部门等相关代表参加,促进产教、产融、产学研等领域的深度交流,推动项目合作签约和成果转化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大咖们云集献智,目前已邀请尤政、蒋庄德、谭久彬、李长明等11名院士专家参会,还有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意大利仪器制造商协会等多家国际组织以及苏州敏芯微、武汉高德红外、杭州士兰微等100多家传感器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受邀参会,届时,来自全球传感器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重点围绕传感技术发展前沿、国际发展趋势、产业化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内容极大丰富,分会场活动聚焦MEMS、光电、物联网、气体、医疗、汽车等重点领域,拟举办活动10场,包括1场企业家峰会,5场先进技术分场活动,4场应用场景分场活动。此外,创新创业大赛已收到参赛作品374项,评选出约90项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成果展示瞩目。本届大会将展示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新产品,这些产品在灵敏度、精度、可靠性以及应用范围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一款新型压力传感器首次亮相,它可以对微小的压力进行精确测量,并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应用在医疗、工业和汽车等领域。除此之外,一些应用于工业生产、环境监测、医疗健康、智能家居等领域的传感器及系统将集中亮相,均为国内首创。

技术赋能产业。本次大会及分场活动通过促进产业协同创新、拓展应用场景和加强产业链建设等方式,与郑州市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通过举办一系列包括技术研讨会、产业对接会和项目路演等活动,为郑州市的智能传感器产业提供平台支持,注入新的动力。

参展企业踊跃。本次大会汇聚了众多传感器领域的知名企业,截至目前,参展企业总计233家,京东、西门子、海克斯康、百度、国家电网等世界500强企业,恩德斯豪斯、福禄克测试仪器、丹兹传感科技等外资企业,将在同期举办的科技成果展上展示传感器领域新技术、新产品。

据了解,郑州市高度重视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等若干政策措施,建立智能传感器产业链链长制及“一链一专班一研发机构一图八清单”工作机制,并明确依托高新区,建设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核心区,打造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2022年,郑州市智能传感器核心及关联产业规模约300亿元,关联及应用企业约3000家。作为大会主执行单位,以连续举办世界传感器大会为依托,郑州高新区已逐步形成产业集聚、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对外合作、应用示范等方面日益成熟的智能传感器产业生态体系,今年9月开工的郑州高新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项目也将于2025年末将具备交付使用条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