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郑龙头” 共筑都市圈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10-30 15:40

鼙鼓催征,奋楫争流。中原要出彩,郑州首先要出重彩;河南要崛起,郑州必须成高峰。打造河南高质量发展引擎、全国重要增长极,郑州都市圈再出发。

10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郑州都市圈新闻发布会宣布,《郑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近期正式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函,成为全国第10个获得复函的都市圈规划,标志着推动郑州都市圈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都市圈是城镇化的主要空间载体和强大引擎,也是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当前,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正呈现新特征,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时代正在到来。无论是在京津冀、长三角还是粤港澳,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正在孕育,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推进郑州都市圈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实际行动。

如果说,过去一座城市靠聚焦主业就能一枝独秀,那么,面向未来,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所在区域的整体能级。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郑州都市圈必须提高站位、直面挑战,在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上展开新探索,在打造区域新增长极上走出新路子,为区域协调发展创造新的鲜活经验。

从河南、郑州实践,到如今晋级“国家队”,郑州都市圈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稳健从容的底气。郑州都市圈位于中原腹地,承东接西、连南贯北,是中原地区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发展潜力巨大、成长空间广阔。作为都市圈主核、全力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一马当先、蹄疾步稳,“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范儿日益彰显:“米”字形高铁网在全国率先建成,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北货运区建成投用,空中、陆上、海上、网上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发展,辐射周边的智能制造、都市食品、现代物流、新型显示等产业集群正在加快构建,都市圈城市优势互补、互相支持、协同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当下的郑州正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目标,积极引领区域协调发展。

晋级“国家队”,为都市圈建设贡献“郑州力量”,郑州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心、持续担当作为的决心。郑州都市圈以郑州为主核,可以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决定着郑州都市圈的高度。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出重彩、成高峰”,必须进一步在全局上谋势、在关键处落子,进一步提升站位、拉高标杆,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郑州要进一步提升作为“主引擎”的核心竞争力和“龙头”带动作用,立足城市核心功能,加快提升辐射带动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要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生产力和创新体系布局,强化科技创新、枢纽开放、先进制造、文化教育等功能,激活存量、扩大增量、优化常量、抓好变量,提升集聚、裂变、辐射、带动能力。要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与都市圈城市同城化发展,形成通勤便捷高效、产业梯次配套、生活便利共享的发展格局,推进都市圈城市联通共享,合力开创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区域经济“硬实力”与区域文化“软实力”的协同并进。

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高扬“郑龙头”,齐心协力,携手同行,我们一定能在探索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中,做强区域增长极、提升整体竞争力、赢得发展主动权,合力开创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将郑州都市圈打造成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中部地区开放高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