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打造“近悦远来”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4-01-05 15:35

去年3月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郑州的典型经验被选中,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2项做法——“亲清在线”平台,“无事不扰、有事快办”,被国务院全国推广。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6条”,明确力争经过3年努力,全面实现“营商环境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目标。

去年以来,我市围绕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与监管,持续深化改革,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不断优化提升。

数字赋能 政务环境持续优化

数字技术赋能,让政务环境优化如虎添翼。

依托强大的数字技术,我市全面推行“免证办”,对市本级2652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政府部门核发的1.26万份申请材料进行逐项筛选,建立了4839份免于提交的申请材料和526份免于提交的电子证照底单,去年全年新增200个“免证可办”事项,累计达到500个事项“免证可办”。

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纳入企业开办一件事,减少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18个材料,为企业节省时间14天。围绕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我市目前梳理了47类高频应用场景,共涉及59个业务单位、106个专网业务系统,已实现系统打通、数据对接的101个,上线运行“一件事”20类主题场景405项。

持续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在郑州政务服务网开设“跨域通办”专栏,分设“1+4跨城通办”“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全市通办”等专区,其中“跨省通办”专区上线近500个日常高频事项。同时推进“郑好办”“汴捷办”“洛快办”“放新办”的联网互认,构建郑州都市圈“一网通办”平台。

推行智慧税务,税费服务方式持续创新。实现发票票种核定和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两项业务自动审批,已累计办理64万笔业务,每笔发票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由原来的7—10分钟降低至1分钟左右;在全省率先实现医保缴费与城市APP深度融合,实现缴纳医保一次不用跑。

聚焦发展 市场环境持续规范

2023年11月30日,“郑好融”上线一周年暨百家金融服务港湾集中授牌仪式举行。一年来,“郑好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已经成长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普惠科创金融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平台加速进阶,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截至目前,“郑好融”平台已注册用户84.8万户,发布金融产品227款,实现融资授信307.08亿元,涵盖新市民、个体、小微企业、三农、科创企业、制造业等多领域融资产品,为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我市在规范市场环境上持续发力。

规范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秩序。严格实行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从设置供应商资格条件、采购需求及文件编制等6个方面,明确64项禁止事项,明确政府采购“高压线”,营造公平竞争氛围。

持续加快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推广应用,电子保函费率由5‰降为4‰,电子保函保费每单由最低200元调整为最低100元,进一步减轻了投标企业的资金压力。

提升口岸服务水平,提高货物进出口通关效率。在全国率先研发推出“通关模式智选菜单”应用系统,结合企业商品特征和需求,自动匹配出最优“通关+物流”组合模式。全面实施“7×24”小时通关保障机制,郑州机场通关效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23年1—9月,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26.48小时,同比减少23.25%。

保护权益 法治保障持续强化

日前,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为获得的专利申请“绿色通道”,给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大点赞。

超聚变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云计算与IT基础设施提供商,每年专利申请量大,“绿色通道”可以帮助企业快速进行专利申请,实现专利成果快速转化。

聚焦企业权益保护,我市持续强化法治保障,在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规范市场监管等方面多点发力。

打造“双随机、一公开”升级版,推动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效果最优化,有力保障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建立跨部门抽查任务494个,较去年同期增长34.2%,抽查各类检查对象87437个,较去年同期增长8.1%,抽查事项清单录入数量、建立执法人员库数量、监管对象覆盖数量、抽查对象数量均位居全省首位。

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级分类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在全市各级各部门抽查检查对象中,有72572户是通过运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原则抽取产生,差异化监管应用率达83.02%,充分体现“无事不扰”“有事必查”,提升了监管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免于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四张清单”。构建以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级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等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以信用监管为发力点,推动从无差别、粗放式监管向差异化、精准化监管转变。目前,我市信用分级监管已覆盖住房保障、环境保护等40多个领域,构建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新增设立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郑州大学科技园、芝麻街1958双创园3家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工作站,全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援助)工作站达到42家,服务企业8400余家,打通了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

越来越美丽,越来越便捷,越来越高效,无穷活力、无限机遇的郑州,未来一定会更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