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陌为弦 特色商业街区琴韵悠扬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4-01-12 16:09

1111.jpg

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新华 摄

镌刻工业时代烙印的二砂文创园、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充满文艺气息的瑞光创意工厂、郑州磨街,演绎民国风情的中铁·泰和里……

历史的长河,会在不经意间湮没很多曾经光辉灿烂的记忆,但蓦然回首,你却依旧能从那些保留下来的空旷厂房、机器设备,静谧的厂区大道、葱茏依旧的树木中,重温那个火红时代的波澜壮阔,品味那段辉煌岁月留下的厚重文化积淀,从烟火气、时尚感、艺术范儿中,找寻到属于商都郑州的精彩与荣光。

近年来,郑州市注重发挥特色商业街区消费载体作用,持续创新消费场景,以巷陌为琴,以文创为韵,以商业为律,弹奏出特色商业街区的华彩乐章。

拨弦:唤醒沉睡的“郑州记忆”

“我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这里刻满我的童年时光。现在,我的‘郑州记忆’成了大家的‘郑州记忆’。”近日,家住沙口路附近的老市民王俊指着改造一新的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告诉记者。

苏式老厂房、挺拔的法桐树、长长的林荫小道,还有在记忆中散发着浓郁芳香“福乐尔”香皂……这些镌刻着时代痕迹的场景是郑州油脂化学厂留给市民的“郑州记忆”。

沐浴着冬日暖阳,漫步在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你会深刻地感受到,这些珍贵的工业遗存在“时空隧道”,连接着历史、现在和未来。无论是写有“郑州”两个醒目大字的红色砖墙,还是飞舞的卡通气球、雅致的繁花设计造型、清新的文艺小店,都在吸引着众多市民及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大家悠然漫步街区,在网红打卡地拍照留念,表达着对古都郑州的喜爱和留恋。摄影师沐语一边翻看相机里的照片一边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拍摄能记录城市发展的照片,这个创意园区有很多好看的打卡地点,很出片。”

据创意园运营总经理王慧勤介绍,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该园区注重打造新场景、引入“文艺+创意”工作室、匠人手作及DIY体验、摄影、新媒体、品牌策划、街舞、乐队、小剧场、漫画、茶饮、酒吧、机车及摩友社群、直播电商、买手店、文艺市集、文艺餐饮等诸多慢生活业态。整个项目把郑州的城市记忆、工业文化遗产、党建文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等有机融合,让消费者在体验城市美好生活的同时,增强城市归属感,激活都市文化“新消费”。

合奏:打造全新的消费场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只是郑州将工业遗存打造成城市消费新场景的一个缩影。放眼全市,郑州市第二砂轮厂、郑煤机老厂等众多工业遗产跨越时空,重塑街区形象,激活城市记忆,释放都市活力,有力提振消费。

“城心老巷子,文创新圈子。”走进蜿蜒静谧的瑞光路,你会看到印着如此字迹的旗帜迎风飘扬。

“我是第一次到这里逛街,感觉这里很有文艺气息。”昨日,几位到郑州瑞光创意工厂游玩的大学生深有感触。

随处可见的涂鸦墙上,镌刻着童年回忆的小霸王游戏机、缤纷多姿的动漫人物……不少游客在这里漫步休闲,感受着惬意时光。几个年轻人走进一家怀旧照相馆,只见店内放着各式各样的拍照道具:可爱搞怪的玩偶、色彩斑斓的配饰,还有哈利波特的魔法袍。摄影师通过醒目的色彩搭配,抓拍着游客快乐的表情。

“这里每个店都与众不同,涵盖文创、餐饮、服装设计、定制钻戒、手工等多种业态,年轻人很喜欢来这里玩。”瑞光创意工厂负责人介绍。

在郑州西部,全新打造的时尚新地标——磨街文创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这个文创园项目位于中原区华山路(原三磨研究所南院),这里曾是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诞生之地,是体现20世纪60年代郑州人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精神的一张“名片”。

围炉煮茶、花海放歌、文创集合、绿植花语……诸多宝藏小店让消费者充分体验乐趣味、好主题、高颜值场景。据磨街文创园总经理吴鹏介绍,开街以来,这里除了推出歌舞表演、露营、后备厢市集等青年潮流文化,还突出餐饮美食文化,吸引众多市民及游客前来打卡。来自洛阳的大学生雨娟表示,郑州这么多特色街区,她和同学准备挨个去打卡。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我市商业街发展现状,该局在现有特色商业街中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进行重点改造提升。从客流量、营业额、品牌入驻情况、消费者和经营者满意度等方面,确定衡量特色商业街区发展情况的量化指标和统计方式,制定特色商业街区改造提升评价指标。同时,对标国际、国内较成熟和有特色的商业街,确定21条特色商业街区作为重点提升打造对象。如对农科路酒吧休闲街经营业态进行升级,扩大夜间消费规模。持续优化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街区业态,提升街区商户品质,打造城市更新典范项目和知名网红打卡地;推进北顺城街夜景灯光、标识系统、城市景观等升级整改。

共鸣:品味独特的“郑州韵味”

流光溢彩的门店、移步换景的装饰、民俗文化的穿插……去年11月,河南首个沉浸式文商旅夜经济综合体“中铁·泰和里”全新亮相。

该街区包含“印巷1923、唐宋梦华、火车时代、记忆河南、时空幻城、时光文艺”六大主题街区,首期开放的是“印巷1923主题街区”。整体建筑风格复刻百年前的市井文化,街区除推出情景演艺、换装体验、文创手作、沉浸式剧本杀,还集纳众多郑州“老味道”,工人路炸鸡、豫胖子锅盔、硕爷肉夹馍等特色小吃融合了几代人的味觉记忆。

观看《民国往事——泰和相馆》演出,欣赏快闪秀《穿越时光》流行舞蹈……当沉浸式演出与时尚感碰撞,当中原传统文化与餐饮美食文化交融,消费者沉浸在热闹与繁华的剧情的同时,享受美食、购物的乐趣,体验不同风味的市井生活,品味独特的“郑州韵味”。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印巷1923》沉浸大剧包含9场,均为本土原创,从郑州历史挖掘能激起郑州市民“回忆”的本地故事进行创作,展现老郑州的城市韵味,带领消费者了解郑州的发展历史。

多条商业街区缤纷多彩的活动成为郑州吸引省内外游客的强力引擎。据市商务局统计,仅去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郑州特色商业街就举办中秋嘉年华、文创集市、校园歌手大赛、“空中芭蕾·嫦娥奔月”等众多缤纷主题活动,德化商业步行街、海龙特色商业街、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等处省外客流占比提升至20%以上。去年10月,我市重点监测的21条特色商业街客流总量达3667万人次,环比增加96%。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商业街区既有“颜值”,又有“内涵”,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促进了街区魅力提升。

省社会科学院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认为,郑州对多条特色商业街区进行全新打造,为城市有机更新、历史文脉延续、区域面貌提升开辟了全新的发展路径,不仅让古都郑州留住了更多时代记忆,更让老街区、老工厂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一条条特色商业街,组成一幅幅多彩的绿城现代都市画卷,正为这座3600年古都注入强劲的活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