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宜游 让魅力更凸显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4-01-12 16:10

在CBD千玺广场感受现代化建设下郑州的璀璨与繁华,在中原科技城体验科技创新的热潮与魅力,在黄帝故里共赴心灵之约、寻根文明之源,在少林寺领略少林功夫的奥妙和传奇,在河南博物院感悟华夏文明的文脉与传承,在3600年的古城墙下看郑州新地标的勃勃生机,在百年德化街感受这座城市的沧桑与焕新,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体验直击灵魂的心灵之旅……作为文化旅游供给和需求大市,如今的郑州,近悦远来、主客共享,正全力打造国际化、特色化、现代化文旅文创发展新格局。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不单是市区的商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七广场、如意湖、金融岛摩肩接踵、游人如织,市区周边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电影小镇、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中岳嵩山等景区,也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郑州地铁跨年夜当天运量近360万人次,创下单日客运量历史新高;元旦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38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0%、53.9%。文旅消费正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近年来,郑州深入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力塑造“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城市品牌,加快建设以“四地”为特征的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全国重地,文旅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和成效日益突显,为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

文化因旅游而兴盛,旅游因文化而精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郑州外揽嵩山黄河之巍峨澎湃,内得历史人文之悠久厚重,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生生不息的主要实证地之一。全市拥有不可移动文物近万处,世界遗产2项1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3项89处。自然的造化,历史的积淀,独特的魅力,为郑州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赋予了牢固的基础和足够的底气。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文化强市,既是探索特大城市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独特禀赋和标识。

当前,文旅产业发展正加速融合化、多元化、智慧化,市场需求、开发模式、经营理念等发生深刻变化。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既需要对文化和旅游存量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又要在要素建设、内涵式发展、创新模式上发力。我们要从深度和广度上促进文化旅游相互融合,下功夫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章,把历史文化资源、文物资源和自然资源充分挖掘出来,把郑州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文化特色彰显出来,让收藏在馆内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嵩山文化、功夫文化、黄帝文化、黄河文化“火”起来,转化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不竭动力。

天地之中,大河之南;奔流不息,一往无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使命在肩、不负韶华的责任担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依托文化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全面打响“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城市品牌,加快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全国重地建设,把郑州打造成宜居宜人更宜游的文旅名城,为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聚集更多人气和资源,给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